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直播预告│宝藏四方,听院长说海丝的故事

2020-03-31 17:44:18 信息工程部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疫情之下,云端之上赏国宝。腾讯新闻与5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联动,开启宝藏四方云直播计划。4月1日10时起,腾讯新闻将联合福建博物院,向全球网友展示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分享由吴志跃院长带来的精彩故事。

在本次直播云赏中,我们将带领大家欣赏到福建博物院多件馆藏镇馆之宝。

波斯孔雀蓝釉陶瓶

福建博物院藏

这类器具目前国内发现稀少,仅在扬州、福州两地有发现,反映了古代波斯与福州、扬州之间频繁的贸易往来,对研究波斯古代文化和福州、扬州等地的海外交通史具有一定意义,是一件反映了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物。

建阳窑黑釉酱斑碗

福建博物院藏

建盏最美妙之处在于它变幻莫测的釉色,其上以铁结晶形成的斑纹为饰,呈条状晶纹的称兔毫,有黄、白两色,故又有金、银兔毫、玉毫、兔斑等别称,也有呈油滴结晶状,宋人称鹧鸪斑。

黄昇墓出土丝织品一组

褐色罗镶彩绘花边广袖袍

福建博物院藏

宋代福建是丝织品的重要产地,丝织业生产水平超越前代,当时,泉州生产的丝织品几乎可以与著名产地江浙和四川的产品相媲美。黄昇墓出土这一大批丝织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宋丝织业发达的程度,为探索南宋纺织品织造工艺及其品种的特点提供了实物例证。

主讲人

吴志跃,文博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福建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中国博协常务理事、中国博协丝绸之路专委会主任、文创专委会及陈列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入围“2014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100强,2015年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担任文化旅游部及博物馆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委,多次担任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中国博物馆设计资质、中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终评评委。

划重点啦!!!

4月1日10时起,腾讯新闻、腾讯微视、腾讯看点将同步直播云赏福建博物院。感兴趣的观众,千万别错过!

扫码看直播

4月1日10: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