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粤艺缤纷——明清时期广东传统工艺精品展

2020-02-22 18:08:42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序言

广东地处祖国南端,北依五岭,南傍大海,毗邻福建,约十三万年前已有人类生活的足迹。明清两代540多年是广东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发展时期,广东的工艺美术亦随之经历了由明代的快速发展至清代中期达到繁盛、清代晚期开始转型并逐渐走向衰退的过程。明代商品经济的发展,广东墟市和城镇兴起,大兴土木的热潮推动了木雕、石雕、砖雕等建筑装饰工艺的精进;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带动了端砚和瓷器等实用品向艺术品的转变;海上贸易的繁荣促进了外销陶瓷、丝织等手工业工艺的水平。清代广东传统工艺继续迅猛发展的同时,由于受到西方进口工艺品的影响,又出现了珐琅器、钟表、玻璃器等新工艺,其中包括专供外销的瓷器和银器等。鸦片战争后,海外贸易、外来文化和近代机器工业等因素,导致以手工为主的广东传统工艺逐渐被近代工艺取代。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精选近101件/套实物,包括陶瓷、端砚、广雕、广珐琅器、玻璃器、刺绣、家具等,品类丰富、技术精湛,展示了明清两代广东工艺美术的缤纷异彩。

明端石钺形砚

海水纹椭行砚

清嘉庆广彩航海图盖罐

清道光广彩花蝶纹双象耳瓶

明代潮州窑青釉双环耳瓶

清乾隆潮州窑白釉凸雕竹子葫芦瓶

清代中期石湾窑变釉双鱼

清代中期石湾窑翠毛釉蒜头瓶

清光绪高州窑青花山水纹方瓶

清代末期高州窑粉彩描金人物纹敞口瓶

清代牙雕石榴

清代牙雕佛手

十九世纪红木柄玳瑁松鼠葡萄纹芭蕉形折扇

清玳瑁山水人物簪子

清代贝雕鱼龙变化图

清代铜胎蓝绿釉画珐琅镶金双环尊

清代广珐琅手炉

十九世纪黑漆描金“售茶图”茶叶盒

十九世纪黑漆描金缠枝花徽章纹双面扇

银酒壶,约1880年

宏兴制“德昌”款龙形手柄

清代末期潮州锡胎八角形带盖酒盖

清代蚀刻赭色庭院染纱图玻璃片

清代广绣圆形孔雀纹插屏

清光绪潮绣八仙人物

十九世纪广工檀香木工艺扇

清后期紫檀木雕玉兰花杯

砖雕七言对联

清代金漆木雕人物方形薰炉罩

清代金漆木雕苦瓜灯筒

结语

明清时期广东境内生产和制作的传统工艺品异常丰富的,据粗略统计约有150种以上,展览中展品仅是冰山一角。期待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物,让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关注,使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弘扬,从不同的角度给人类以启迪,迸发出更多的新火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