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撒哈拉的问候——非洲雕刻艺术展

2020-02-22 09:05: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 言

非洲,一个神奇的大陆。它不仅有着千奇百态的地形地貌、异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更有着源远流长的古代文明以及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撒哈拉沙漠以北诞生了著名的古埃及文明,以南则孕育了当地独特的黑人文明。在这片土地上,非洲人民以其非凡的智慧和想象力使艺术与生活、信仰与宗教交融共生,这在中非和西非地区的雕刻艺术上体现得尤为鲜明。从衣食住行到音乐舞蹈,从祭祀崇拜到节日庆典,无数种类繁多、用途各异、极具魅力的艺术作品,不仅承载着远古的历史记忆,也折射出非洲人真实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其原始质朴却又充满张力的表现风格,流露出强烈的自然与生命之美,凸显着鲜明的人文特色,这使非洲雕刻艺术成为世界文明长河里一颗散发着耀眼光芒的明珠,更为西方思想与现代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启示与影响。

本次展览鳞选了190件来自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17世纪----19世纪的雕刻艺术品,这些雕琢精美的生活用品、姿态各异的众神雕像、形形色色的祭祀面具以及沟通万灵的巫术法器,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绚丽多姿的非洲艺术画卷,同时也缩短了距离,让我们走进传统非洲人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最纯真的膜拜与敬畏......

第一部分 生活用品

一:精雕细琢的日常用具

非洲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会享受生活的民族,他们从不吝用雕刻艺术去装点自己的生活。从居住的房屋到日常所用的盆罐、灯具、杯、刀、梳子等,都会进行精雕细琢,别具匠心。雕刻的素材往往来源于现实生活,比如人形储物罐就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头顶着装满物品容器的真实写照。有的雕刻还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如雕刻有母女形象的储物罐,是用于祈福家族繁荣,财富增长。多种材料装饰的物品则通常反映出使用者的身份,如用贝壳和金属装饰的水壶就是财富的象征。

二:饰品

在非洲许多国家,饰品是财富的象征,并会被代代相传,一般只有在重大仪式时才会拿出来佩戴。大多数非洲人在穿戴传统服饰时都会佩戴相应的饰品,如项链、臂章、脚链、耳环等,有时还会将珠子编进发辫中。

佩戴传统首饰的富拉尼女子

三:精美的乐器

音乐和舞蹈在非洲人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勤劳智慧的非洲人民创造了种类繁多的乐器,并演奏出令人赞叹不已的美妙旋律。除了表演功能外,许多乐器本身也是一件件艺术品。它们被雕刻成各种形状,并被装饰以各式图案,比如中非阿赞德人制作的竖琴就呈现出精美的人体形状。许多在祭祀或重大仪式上使用的乐器,则更是刻画上祖先、神灵或动物的形象,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

展品:

权力象征

神秘的非洲酋长制

酋长制度是传统非洲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在撒哈拉以南地区,这个制度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且直到今天仍在不少国家起着作用。酋长通常指前资本主义社会中氏族、部落共同体的首领、头人乃至早期王国的统治者和管理者,不同地区、不同部落其称谓不尽相同。酋长既是一个部落天然的统治者,又是宗教领袖。平时,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主持祭祀,管理内部事务,调解部落、氏族或成员之间的纠纷。酋长一般都有着独特的权力标志物,比如贝宁酋长的权力标志是一柄精心装饰的宝剑;努尔人、霍屯督人酋长身上会披一件豹皮或山猫皮长袍


偶像崇拜

祖先崇拜

祖先崇拜是非洲传统宗教中最典型的形态,家中的长者一旦逝去就升格为极具威力的神灵,并可暗中影响活人的生活。崇拜的祖先常有两种:一种是有血缘关系的家族祖先,一种是无血缘关系的历史人物。子孙敬祖祭祖,便会得到祖先的保护;反之,则会受到惩罚。疾病、死亡、无嗣都是祖先惩罚不肖子孙的手段。

在西非塞拉利昂一个小村庄里,村民聚会的地方便埋着受人敬重的长者。

在村民巴斯的家里埋着他的祖父和祖父的弟弟,他们认为两位祖先是神,能战胜一切,只要家人经常祭拜他们,就会得到祖先的帮助。

图腾崇拜

图腾崇拜在非洲十分普遍,是非洲人信仰的旗帜、安全的保护神、行为的预言者,又是社会秩序的基石、物质资料的赐予者,故对图腾特别敬仰,有一套特殊的祭祀仪式和禁忌。通常每个氏族都采用一种动物、植物或日月星辰作为本氏族的图腾,并加以崇拜。图腾崇拜对非洲的文学、岩画、雕塑、舞蹈、音乐以及人们的生活习俗都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部落神崇拜

部落神崇拜在非洲很多地方都表现为对国王和酋长的崇拜,国王、酋长活着时是半神,死后成为部落神。非洲人也信奉一些负责某项事务并保护本部落的神,众神间都有血亲关系,且各司其职。各部落对这些神灵顶礼膜拜,为他们建立庙宇,选设祭司。

至高神崇拜

至高神产生于非洲从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过渡时,它被认为是万能的神,全知全能、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能给人们提供同情、怜悯、友善、保佑和恩惠,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非洲人一般不给至高神修建庙宇,认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通过祈祷来交流,只有在发生严重灾害时,才向至高神献祭,求得保护。

生殖崇拜

和世界上其它古老的民族一样,非洲人对生殖?也充满崇拜,在艰苦的环境里,生殖繁育能带来更多的劳动力,使部落更加昌盛。因此非洲人对女性丰乳肥臀及男性生殖器的塑造不仅是传达性别的差异,更是对生命作出的有形歌颂。

另一种美的表达------疤痕纹身

过去,在很多非洲部族中,男女都会在身体上刻画疤痕纹身来装饰身体,这也是个人身份的一种标示。在人生重要阶段的仪式和社会角色发生变化时,人们都会按照特定的图案来切割伤口,如苏丹的女孩进入青春期后身上便会第一次纹身,生子后会刻上更为复杂的图案;而男性恋人则刻上象征雄壮的性感纹身。如今,我们在非洲木雕人像上仍然可以看见这些以浮雕表现的神秘疤痕纹身。


展品:

通神法器

在非洲,面具的使用历史十分悠久,并被广泛应用于启蒙、成年、丧葬、农耕、祈雨、狩猎、巫医、祭祖等仪式活动中。因所属部落和使用目的的不同,面具的颜色、造型、图案又各有不同,比如在中非的班图语部族中,白色代表着死者和神的世界;黑色代表生者的世界;红色代表危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非洲面具的功用也发生了变化,除了用于宗教仪式的祭祀面具外,还发展出用于消遣娱乐的世俗面具。

巫术活动

在传统的非洲社会,各种巫术活动不胜枚举,因此那些能通灵并具有操控超自然法力的中介人------巫师、法师、巫医们就备受族人的尊敬。在巫术活动中,巫师往往会念诵咒语、履行仪式和使用法器来达到特定目的,各式法器上的雕刻形象都十分神秘诡异、怪诞狰狞,给人以心灵的畏惧和震慑。

展品:

结 语

今天,当我们静静地欣赏完这批来自非洲中部与西部的雕刻艺术品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些怪诞夸张的造型,简练粗犷的雕刻技艺,更多的则是其背后所守护的各部落百年来的秘密以及它们最纯真的文化与信仰。这一具具雕像、一副副面具以及一件件精心制作的生活用品,有的曾被视为神灵或祖先的化身,有的曾是神圣权力的象征,有的是寄托着人们美好祝福的通神法器,还有的则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见证,无疑它们都承载着那片色彩绚烂的土地上不断跳动的活力与创造力。在它们身上,我们仿佛看见非洲各族群代代相承的传统习俗,看见人们戴着面具、敲着乐鼓,在音乐、舞蹈中绽放......纵使时光流逝,每个部族的历史记忆仍然完整地保存着,神秘而多样的文化印记也将永久地记录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