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雕刻百工 炉捶万物 ——福建博物院馆藏雕刻作品展

2020-02-21 12:38:41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展览概述

中国雕刻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古代先民就从石器的制作过程中获得雕刻技术的训练,并孕育出对雕刻艺术的创作和审美观念。明代以前,雕刻工艺迭有兴衰,明中叶以后发展成独立的艺术门类,雕刻技艺日精月益,最终得到“仙工”的赞誉。

本次展览汇集了包括石雕、玉雕、牙雕、木雕等在内的百余件雕刻艺术作品,既代表中华民族的共性风格,又凸显浓郁的地方特色,凝聚着非凡的艺术创造力。

第一单元 石雕艺术

石雕工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上溯旧石器时代,并一直沿传至今。

寿山石雕是传统的民间雕刻艺术,发端于南朝时期,成熟于宋、元,繁荣于清代。近现代以来,寿山石工艺日益精进,大师辈出。寿山石历经1500多年的发展,融会了自然美与艺术美的语言,以独特的意蕴,形成了今天的“寿山石文化”。

北宋寿山石雕舞俑

现代黄恒颂雕螭虎穿潭高山方章

砚雕,又称砚刻,就是采用传统的篆刻、石雕手法,以石构图,因材施艺,雕刻各种形状、绚丽多彩的砚台。这种艺术源于秦汉时期,它是和中国书画同时发展起来的。

宋蛙形歙石砚

第二单元 玉雕艺术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自文明之始,以迄今日。在中国古代,玉被当做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崇玉与爱玉的名族情结根深蒂固。汉、唐时期玉雕装饰开始盛行,宋、元时期玉雕工艺飞跃发展,到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特别是乾隆朝的琢玉工艺,代表了玉文化的最高水平。

商玉鱼

清乾隆青白玉“青芝岫影”山子

第三单元 骨角牙雕艺术

旧石器时代的先民已知利用渔猎所得的骨、角、牙材制作简单的生产工具或装饰品。骨一般指的是牛骨和骆驼骨,远古时期的中原也到处可见大象与犀牛。早在龙山文化时期就发现了简单的牙雕制品,最初的象牙制品只是一种实用工具,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出现装饰用品,并成为牙雕工艺的主流。中国的牙雕精细工整,玲珑剔透,极富装饰性。

民国柯依四雕象牙蝦莲摆件

现代世勋牙雕葬花

第四单元 木雕竹刻艺术

在雕刻工艺诸多材质当中,木雕与竹刻的工艺最为接近。木雕可以分为工艺木雕和艺术木雕两大类。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以黄杨木最为理想。

“竹雕”,亦称“竹刻”,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竹制品的国家,所以竹雕在我国由来已久。竹雕成为一种艺术始自六朝,唐代受到人们喜爱,明清时期发展到鼎盛。

民国柯世仁雕黄杨木观音坐像

近代竹刻麻姑人物

漆雕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是一种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剔刻花纹的技法,工艺流程极其复杂。其技艺始于唐代,元、明时期传入北京,经漆雕艺人们的辛苦钻研,漆雕技艺逐渐成熟。漆雕以其独特的工艺,精致华美而不失庄重感的造型受到海内外艺术爱好者的青睐。

清雕漆云龙纹盒

第五单元 果核根雕艺术

核雕是民间艺术中的一绝,属于雕刻中的微雕工艺。雕制果核讲求精微细致,操作难度大,明清时期核雕的构思和雕工都达到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境界,被人称作“微雕神技,艺术奇葩”。

根雕是以树根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载体,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清圆核雕关羽饰件

清天然茶树根刻双耳三足鼎

第六单元 金属雕刻艺术

金属雕刻艺术是实用装饰艺术的组成部分,雕刻对象主要是金质、银质、有色金属质的器皿和日常生活用品。錾雕工艺是金属雕刻的主要加工手段。金属雕刻工艺比较复杂,难度较大,再加上一些材料价格昂贵,故不如木雕、石雕普及。由于金属材料的特性,雕刻成型的工艺品呈现出特殊的美感和独有的魅力。

南宋鎏金双凤纹葵瓣式银盒

明正德金宝石包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