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朴茂敦穆 恢廓高邈——伊秉绶书法艺术展

2020-02-21 11:55:35  来源:福建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办单位: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福建博物院 福建省美术馆 宁化县人民政府

鸣谢单位:上海博物馆 辽宁省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 天津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 安徽博物院 湖北省博物馆 山西博物院 四川博物院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无锡市博物馆 扬州博物馆 福州市博物馆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 山东博物馆

伊秉绶(1754-1815),字组似,号墨卿、默庵,福建汀州宁化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进士,历官刑部主事、惠州知府、扬州知府。喜绘画、能治印、工诗文、擅书法,又精于理学,建丰湖书院,著有《留春草堂集》。

伊秉绶为官一生,以“廉吏善政”著称,所到之处“下车问苦”、“体恤民情”。在惠州丰湖书院,庶民曾建生祠敬之;在扬州,民众在“三贤祠”(祀欧阳修、苏轼、王士祯三人之祠)中并祀伊秉绶,改称“四贤祠”。这是一位典型的集儒家传统“修齐治平”思想和杰出才艺于一身的正统书家。

在清代书坛上,特别是隶书领域内,伊秉绶堪称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伊秉绶一生与翁方纲、桂馥、阮元、包世臣、黄易等书学、金石大家交往密切,加之乾、嘉时期,大量碑版刻石不断被发现与宣传,伊秉绶的书法意象浸润在复兴汉隶的华滋中。在创作上,伊秉绶精研东汉前期篆书意味浓厚的古隶,善于挖掘并脱化,“遥接汉隶真传,能拓汉隶而大之,愈大愈壮”,行以篆势,转见瘦劲,既暗合汉碑敦厚古朴之精神,又创出一代隶书书风。

在行书的艺术风格上,伊秉绶成功地将隶书干净宽博的趣味与行书合为一体,显示出一个天才艺术家的出众才华和胆识。伊秉绶的行书早年取法甚广,晋、唐、宋、明各朝法帖都有涉猎。还曾师从帖学名家刘墉,对颜真卿的行楷情有独钟,并承袭了李东阳行书的结字和布局特点,摸索出了瘦硬紧致,萦回往复的脱俗面貌。

本次展览是福建省文化厅组织开展的“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共展出伊秉绶隶书、行书作品近八十件,殊迹纷呈,文墨共晖,是全国十七家博物馆和社会藏家的倾情巨献。

第一单元 隶书——庙堂之象

方正、奇肆、恣纵、更易、减省、虚实、肥瘦、毫端变换、出乎腕下。应和凝神造意,莫可忘拙。

——伊秉绶

清 伊秉绶 隶书临汉碑轴

纸本

福建博物院

释文:

高帝龙兴,张良善用筹策,在帷幕之内决胜负。文景之间,释之建忠弼之谟。 节临《汉碑》戊申(1788)九日汀州伊秉绶。

钤印:

墨卿方章(朱文方章)

秉绶之印(白文方章)

清 伊秉绶 隶书五言联

纸本

无锡市博物馆

释文:

诗书敦素好,兰蕙缘清渠。

书为雪生三兄雅正,乙丑 (1805)暮春伊秉绶

钤印:

宴坐(白文方印)

百炼庵(朱文方印)

闾林汉如家藏(朱文方印)

墨卿(朱文方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慈舟秘笈(朱文方印)

谢刚国印(白文方印)

龙江林氏(朱文方印)

林宗远收藏印(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行书七言联

纸本

无锡市博物馆

释文: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树长风烟。书为维楚大兄雅正,弟秉绶。

钤印:

柘湖 (朱文方印)

墨卿(朱文方印)

东阁梅花(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隶书横批

纸本

天津博物馆

释文:

读画楼。默庵伊秉绶为默耕年丈题。嘉庆丁卯(1807)秋。

钤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默庵(朱文方印)

柘湖(朱文椭圆印)

徐良珍藏(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隶书文选旧家横批

纸本

浙江省博物馆

释文:

隶书横额:文选旧家。

嘉庆十七年(1812)秋汀州伊秉绶书。

钤印:

宴坐(白文长方印)

吾得之忠信(白文方印)

默庵(朱文方印)

烟波雪浪楼藏(收藏章,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隶书横批

纸本

上海博物馆

释文:

退一步斋。蘅沚三兄属书,嘉庆癸酉(1813)伊秉绶。

钤印:

人书俱老(白文方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寒玉斋(朱文长方印)

清 伊秉绶 隶书横批

纸本

湖北省博物馆

释文:

蕙修兰实之斋 恭甫先生太史属书 弟伊秉绶 嘉庆十八年(1813)春 钤印: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隶书对联

纸本

纵:201cm 横:34.5cm

安徽博物院

释文: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树长风烟。汀州伊秉绶。

钤印:

伊秉绶印(白文方印)

墨庵(朱文方印)

第二单元 行书 —— 平原一脉

伊秉绶的行草以鲁公为根本,取法明李西涯,复以隶法行笔,瘦而凝练,萦回往复,顾影自怜,风韵尤著。

——王冬龄

清 伊秉绶 行书诗轴

纸本

上海博物馆

释文:

“六曲屏风七曲栏,辛盘甲煎庆圃栾。潘生早岁云宵上,许椽全家日月宽。暗数鸿泥春剪燕,细听莲漏夜烧兰。金台几卷新诗草,珍重今宵带酒看。甲辰(1784)除夕,次韩舲桂比部一首,书请怡庭老前辈教正。侍伊秉绶初书。”

钤印:

墨卿(朱文长方印)

所谓伊人(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行书轴

纸本

上海博物馆

释文:

满堂豪翰酒千锺,坡老风怀墨较浓。枯木逢春原自好,何如修竹不知寒。白庵子羽共写枯木竹石。

钤印:

西湖长(白文方印)

墨卿(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行书诗轴

纸本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释文:

若今歌颂大业,非老于文学,其谁宜为?叙本甚是。佳制耳。真卿款。润南四兄雅属。嘉庆五年小雪,汀州伊秉绶。

钤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管领罗浮四百峰(白文方印)

西湖长(白文长方印)

清 伊秉绶 梅花轴

纸本

纵:139cm 横:52.8cm

福建博物院

释文:

题:

欲别匆匆写一枝,一枝惜别赠吾师。于今踏遍罗浮雪,寻着梅花再寄诗。题奉六亭仁兄先生雅正。嘉庆十五年(1810)岁次庚午新冬。汀州弟伊秉绶。

钤印:

伊秉绶印(白文方章)

默庵(朱文方章)

清 高树程 设色西湖讲舍校经图卷

纸本

福建博物院

引首释文:

西湖讲舍校经图。恭甫先生太史属,伊秉绶题。嘉庆乙丑(1805)四月初五日。

钤印:

墨卿(白文方印)

氏姓曰伊(白文方印)

宴座(白文长方印)

画上题:

西湖讲舍校经图。癸亥小春为恭甫老先生雅属。烟萝子高树程。

钤印:

迈庵(白文方印)

清 伊秉绶 行书格言轴

纸本

天津博物馆

释文:

我视人之明而自视则昧。虽有离娄,不克顾其背。知命者不富,大勇者不斗。嘉庆癸酉(1813)二月二日伊秉绶。

钤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吾得之忠信(白文方印)

清 伊秉绶 信札册

纸本

浙江省博物馆

释文:

昨接家信,家父母均荷□情。可胜感谢!兹弟遣人迎养,数行奉驾。并致驰溯鄙怀。不一一。愚弟伊秉绶顿首。云叔三兄亲翁侍右。十一月十日泰州舟中。

二妹诸甥均候。此郡倥偬可笑,诸不尽言。

日前是还,一函,欲更留二妹,亦只有一月即回。谅邀台鉴。曾儿之病,今日初出房。或可无虞。然宜慎重矣。育子之难,心绪可想。学使肃请可喜。树嘉之得意。兹因舍姪之便,灯下草草奉候潭祺。不一上。

云书三兄姻翁。愚弟伊秉绶顿首。

清 伊秉绶 行书轴

纸本

辽宁省博物馆

释文:

半江云水澹如秋,不筭淮南上巳游。明月二分才八斗,几人扶醉十三楼。扬州杂诗书于五羊寓次。汀洲伊秉绶草。

钤印:

伊秉绶印(朱文方印)

郓城夏伯子金石图书记(朱文长方印)

于阗生(白文方印)

鲁国人也(朱白文方印)

公则溥(朱文方印)

清 伊秉绶 行书轴

纸本

山东博物馆

释文:

醉石山房借树亭,主人多酒更忘形。

宵分听月藤阴下,肯使好风吹客星。

四月五日即席一绝,重“客”字,篑山先生改之。弟秉绶。

展厅照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