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信仰的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福建博物院藏廉政文物专题展

2020-02-20 18:16:34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信仰是人之根本,民族之魂,更是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清正廉洁源于信仰的力量,植根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与时代、社会同呼吸,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之中。

福建自古人杰地灵,清廉之风传承不息,在山与海的交融中铸就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近代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后,历经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特别是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福建儿女以不屈不饶的坚韧意志投入救亡图存的艰苦斗争和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英雄诗篇通过文物成为历史的记忆,使今天的人们得以重温历史,缅怀先辈。

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举办廉政专题文物展,从福建博物院院藏文物中精选百余件与廉政相关的珍贵文物,突出红色主题,彰显信仰力量,再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意在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让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理念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入耳、入眼、入心,成为自觉行为,为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艰苦岁月崇高信仰

信仰是廉政之本。在红色政权孕育诞生的阶段,尽管条件艰苦,却不能磨灭共产党人坚定的意志。在闽西这个红色的摇篮中,处处闪耀着革命的激情与火花。昔日面对党旗的庄严宣誓,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是他们为政为官的根本出发点。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福建省苏维埃执行委员会“银印”

二、勤政为民建设苏区

保持政治清廉与经济发展并行不悖,在苏区的建设中奏出了和谐的旋律。闽西地处偏远山区,为对抗白色恐怖政权的围剿,给前线提供有力支援,迫切需要夯实经济基础。同时,红色苏区积极革除封建的陋习陈规、加强民主建设与廉政建设,共产党领导下的苏区清廉而民主的政治风气与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形成了鲜明对比。



朱德总司令赠给郭景云的铅笔

苏区自由结婚证章

永定县苏发给月流乡胡初镜的征收土地税收据

三、革命先驱廉洁风范

八闽这片革命热土孕育出一批本土的优秀党员,他们在艰苦环境的历炼中,风雨如磐,积累了宝贵的斗争经验,逐渐成长为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者。同时他们伟大的人格和生活作风,也一如既往,为所有人树立了崇高的表率。




瞿秋白用的望远镜

邓子恢致国民党专员张策安要求增加拨款经费的亲笔信

四、与时俱进本色不改

建国以后,面对着百废待兴的局面和国内外复杂的政治格局,许多党员依旧保持革命本色不改,用对党的忠诚演绎着众多感人的事迹。在以经济建设为重心的新时代,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更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考验。



莆田县山东山高级土木科职业给抗美援朝分会要求处理捐献款的信

福州市节约检查委员会证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