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郑振铎纪念文献展

2020-02-12 08:30: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振铎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在新旧思想交替的时代,他勇立潮头,成为一面鲜明的文化旗帜。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他肩负起开拓文博事业的神圣使命,历任国家首任文物局局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

郑振铎先生是著名的学者、作家、翻译家、编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着手的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确立的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思想至今影响深远。值此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择其手稿、书信和生平好友的珍贵文献资料展出,缅怀这位杰出的乡贤,追溯他所走过的奋斗之路。

今天我们只能简单介绍先生于文博方面的贡献,但如此博学多才的先生,他的一生与成就,值得大家多多了解。

“我是少年,我有思想的泉”

郑振铎先生原籍福建长乐,1898年12月19日出生于浙江温州。从小,好学饱读的家风浸润着郑振铎成长的轨迹,即使父亲与祖父相继病逝、家道中落,母亲郭宝娟也艰苦支撑着,供郑振铎读完了小学、中学。

中学毕业后,郑振铎去了北京,就读于铁路管理学校。求知欲极强的他博览各类社会学著作和俄国文学名著,结识了瞿秋白、耿济之、瞿世英、许地山等朋友,并一直与他们保持着亲密的友谊。

郑振铎的母亲郭宝娟女士

“我是少年,我有自由不可捐”

1919年郑振铎与瞿秋白等作为各自学校的代表积极投身于“五四运动”。郑振铎还参与创办了进步刊物《新社会》,积极接触陈独秀等新文化运动的引领者,展现出了他勃勃向上的革命热情和朝气。

1921年,郑振铎开始了在商务印书馆的十年编辑生涯。他主张作家们应注重“血”和“泪”的社会和人生,与反动的统治势力展开积极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郑振铎以笔为枪,很早就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参与创办了《救亡日报》《战时联合旬刊》等刊物。

郑振铎(左二)和瞿秋白(左一)、耿济之(右一)等人的合影

文博事业的领航者

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被任命为首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面对几乎一片空白的文博领域,他草拟了保护文物条例,确定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研究了博物馆、图书馆等的办馆方针。

北海公园团城古籁堂,郑振铎办公室所在地

力保文物,奠基考古

创办考古研究所:1950年中国科学院设立考古研究所,郑振铎兼任考古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夏鼐先生曾回忆:“他在考古研究所领导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做事的气魄……便给人以一股勇气和干劲。”

他也将自己旅欧期间观摩英、法、意等国博物馆的经验所得,写成了《近百年古城古墓发掘史》。

1957年5月郑振铎视察敦煌石窟

《近百年古城古墓发掘史》

力所能及保护古建:为保护历史遗留的珍贵古建筑,郑振铎草拟了“管理暂行办法”“修缮保养暂行办法”“合理利用暂行办法”三个条例。郑振铎认为古城墙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保留老城墙,先生做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并多次直接向中央建言。

北京市东南角楼

领导文学研究

惜才爱才:郑振铎作为文学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组建了一支雄厚的科研队伍,将俞平伯、钱钟书夫妇、王伯祥、余冠英、孙楷第、李建吾、卞之琳、罗大纲等知名学者邀请到所里工作,并在后来的反右运动中尽力保护了他们。

北海五龙亭的合影,前排左起:李健吾、曹禺、郑振铎、巴金、唐弢;后排右为靳以

整理文学遗产:郑振铎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整理中国的文学遗产。其主要著作有:《文学大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前四册等。而写于1934年至1936年的《中国俗文学史》则填补了民间文学发展史的空白,与王国维的《宋元戏曲考》一样堪称该类巨著。

《中国俗文学史》

郑振铎与鲁迅在研究和整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上志同道合。经过两人艰苦努力,先后出版了《北平笺谱》、翻印明代《十竹斋笺谱》等。郑振铎自青年时就开始收集古籍版画,到1940年时所得已有三千种以上,同时在各图书馆和藏书家处拍摄的古籍版画也有相当数量。为抢救民族文献,郑振铎于1940年出版了《中国版画史图录》。

《北京笺谱》再版(册页)

组织编写图录丛书:郑振铎作为国家文物局长,十分重视文博刊物的发行,权威级的国家刊物《文物》《考古》等都由他倡议创办。1956年,已是文化部副部长的郑振铎和文物局长王冶秋,倡议成立“文物出版社”。

《考古》1966年第五期

心系文化发展:在繁忙的工作中,郑振铎仍笔耕不辍,编写了几部重要的图录资料。包括《伟大的艺术传统图录》《古本戏曲丛刊》《中国古代版画丛刊》,延续了他之前的研究和积累,具有珍贵的学术价值。

木板年画

展厅入口

前言

展示区

郑振铎办公室场景复原

人物肖像及拓片展示区

名人题字及读诗墙

“我是少年,我看见前面的光明”

2018年是郑振铎诞辰120周年,同时又是先生逝世60周年纪念。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文化复兴和进步,我们作为业界同仁,十分敬佩、感恩先生所做出的贡献,并希望能够继承发扬老一辈的精神,愿如先生所写,我们都有如炬的眼与思想的泉。(本文图片均为福建博物院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