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作品展

2020-01-26 11:00: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击上图,进入闽博电台听导览

时间:2018.9.28~2019.2.28

地点:福建博物院6、7、8号展厅

他笔下的山水

精细入微致广大

他笔下的人物

简洁明快寓真情

他笔下的花鸟

恣肆飞扬张活力

生平简介

《中庸》一书的“修身”篇中写道:“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意思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的微观之处,这是一种极高明的和谐。看齐白石的画作,一草一木、一虫一鱼,通过极为工细的勾勒创作,成为一副副描绘生命的宏大画卷,在写生与写意间的回转,让每幅作品都形神兼备。

齐白石十五岁时从师学木工而以雕花手艺闻名,二十六岁转从民间艺人萧芗陔、文少可学画像,二十七岁始从胡沁园、陈少蕃习诗文书画,三十七岁拜硕儒王闿运为师,并先后与王仲言、黎松庵、杨度等结为师友。

四十岁起,齐白石离乡出游,遍历陕、豫、京、冀、鄂、赣、沪、苏及两广等地,饱览名山大川,开阔了眼界,师法大自然。几次出游中结识了不少画友、诗友、朋友,看了许多名人书画,像徐天池、八大山人、陈白阳、石涛、扬州八怪的金农、黄慎、郑板桥、周少白、吴昌硕等,收益颇多。

五十五岁那年,为避乡乱,齐白石来到北京。他在《自述》中说道:“我那时的画,学的是八大山人冷逸一路,不为北京人所喜爱,除了陈师曾以外,懂得我画的人,简直是绝无仅有。师曾劝我自出新意,变通办法,我听了他话,自创红花墨叶的一派。”

自此齐白石改变画风,在题材上面对自然,力求真实;在笔墨上师法吴昌硕,开创了红花墨叶、气势雄伟的大写意派。笔墨纵横淋漓,气势雄伟,任意挥写,超脱奔放,生动活泼,形神兼备,臻于妙境。笔力功夫纯熟,炉火纯青,准确神似。赋色上鲜艳泼辣,喜用洋红,明快浑厚。构图上更为巧妙,充分表现“画外有画”、“简而不空”的意境。

解放后,齐白石擅用大笔写意表达一种充沛的生活气息和热烈奔放的情绪,给人一种泼墨淋漓、气势雄逸的美感。作品之构图、色彩、挥笔、运墨已从有法到无法,随心所欲作画。尤喜将阔笔大写的花卉与工细草虫合于一图,以求相反相成之韵趣。真率自然,不假修饰。

作品赏析

他的山水,是遥远的桃源仙境与批评的田园牧歌相融合的笔墨天地。借山咏情致广大,画出的是对理想生活的向往,赋予作品以世俗的亲切和诗意。

他的人物,用粗劲浓厚的墨线勾勒形象,用色大而简之,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平添了几分诙谐,几分幽默,甚至是几分揶揄、几分调侃。人生态度蕴涵其间,耐人寻味。

他的花鸟,自“衰年变法”以后开创“红花墨叶”的个人风格,笔墨恣肆,活力无限。工笔与写意甚至大写意的各体兼备,给人留下了千变万化、异彩纷呈的观感。

他的蔬果,将文人的意趣灌注到家常事物之中,成为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把中国画的表现领域向前推进了一步,使其一枝独秀于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

他的水族,生趣盎然,舒缓沉稳,充满生活情趣,极富书法韵味,达到了神形俱佳的化境。

他的草虫,将浓墨重彩的大写意与细致入微的精细描写完美结合,以草虫之精细,致宇宙之广大。

白石老人质朴从艺的一颗天真之心,自然之性,文人之笔,都从他笔下的花木、草虫、山川、人物之中流露。清新的泥土芬芳、浓郁的生活气息、老辣的文人之笔,是老人饱经沧桑的生活经历和对中国绘画独具一格体悟的真情抒写,于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平凡质朴的美感,是质朴的天性使然。

此次展览要特别感谢北京市文物公司鼎力支持,将其50余年珍藏的齐白石藏品中遴选出各时期代表作80余件予以展出,旨在通过与我院的首次跨界合作,给观众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让榕城的观众们从绘画中领略齐白石艺术中的大美、自然,在平凡中窥见传统中国画中所蕴含的笔墨情趣和时代特色。(本文图片来源:福建博物院)

点击上图,收听语音讲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