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2-07-30 18:50:00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近日在福州召开。为全面展示福建全省博物馆的数字化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牵头承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亮相数字福建馆展区,向广大观众展示福建文博领域最新的数字化成果,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

数字文物互动展示

为做好此次参展工作,省文物局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及时组建参加数字峰会筹备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谋划部署,充分做好各项准备,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亲自审定展示方案,强调指出,数字峰会展览展示是集中体现我省博物馆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参展工作是福建省文博系统的一件大事要事,务必高质量做好展览工作,充分展示福建文博风采。牵头筹备单位前期组织对全省145家博物馆开展现场调研,选取相关博物馆体现福建文博特色的数字化成果参加展示,并制作福建博物馆数字化成果情况宣传片,扩大福建博物馆的宣传,提升福建博物馆的影响力。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已连续举办五届,福建省文物局多次参展,展示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最新成果。7月2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来到该展区检查指导。傅柒生仔细体验了展区内的互动项目后指出,数字技术让博物馆、文化遗址中的文物历经岁月的洗礼,历久弥新。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开设的无接触、数字化的体验项目备受游客青睐,博物馆应当在做好自身藏品研究的基础上,以现场展示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给公众提供更为深入的历史文化、行业前沿的信息。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中)在展区参观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数字峰会期间,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内每日人头攒动,现场可以看到许多市民正围在福州市博物馆数字文物互动展示屏前进行着操作,沉浸式领略每一件文物的魅力;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红军标语交互体验现场,观众正排着长队打卡留念;古洋遗址考古挖掘小游戏前,不时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该展区展示了福建博物院、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浦城县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等近20家省内博物馆数字化项目成果,展会期间到访观众络绎不绝。

沉浸式文物体验

小朋友在数字文物互动展示屏前玩的不亦乐乎

家长带着孩子体验考古互动小游戏

观众排队领取文创产品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中强调,希望文博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数字峰会,福建全省博物馆向观众全面展示了福建文博系统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福建省文物局将继续组织全省博物馆不断探索现代科技与博物馆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实施“互联网+博物馆”战略,创新展览展示形式,讲好福建故事,活化八闽文物,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