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文博名家说 > 正文

文博名家说第十六期 | 古都明珠 华夏宝库——文物中的周秦汉唐

2021-06-16 17:47:35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讲人: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 侯宁彬

时 间:2021年6月27日(周日)上午10:00

地 点:福建博物院学术报告厅

报名通道:点击http://ig5klex0jwe40odb.mikecrm.com/YvOsNtY或拨打0591-83757627(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

陕西历史博物馆外观

讲座简介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四个王朝或政权曾在这里建都。

陕西孕育了华夏民族的诞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起源;西周王朝的建立,架构起余泽千年的中国传统社会格局;雄踞关中的秦人挥戈东进,使陕西成为天下辐辏的中心;汉王朝在陕西真正建立起大一统的多民族国家,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长安日渐成为东亚文明的中心和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魏晋南北朝时期,始终处于角逐中心的陕西,担负起民族融合大舞台、文明互建大熔炉的历史使命;盛世唐朝,实现了中华民族新的腾飞,中国历史进入了兼收并蓄、开拓进取的盛世华章;唐以后,政治中心东移,但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仍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切都承载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件件藏品中。

讲座试图通过独特的展品呈现周秦汉唐的盛世截面,讲述源远流长的中国故事,积淀最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建构最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

曾经的辉煌灿烂从未离我们远去,

古老的陕西文明仍将伴我们前行。

01 五祀卫鼎(周)

02杜虎符(秦)

03鎏金银竹节铜熏炉(汉)

04三彩载乐骆驼俑(唐)

主讲人简介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 侯宁彬

侯宁彬,1986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任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运营管理等工作,先后主持了秦咸阳城国家大遗址考古、西安神禾塬战国秦陵园、西安白鹿原汉墓等多项考古发掘工作,发表《白鹿原汉墓》《陕西秦汉考古50年》《陕西域外考古的主要收获》等专著或论文十数篇。策划实施了《帝国之路——陇东记忆》《寻巴——神秘的国度》《铜铸滇魂——滇国历史文化展》《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平天下——秦的统一》《文明之海——从地中海到拜占庭》《庞贝——瞬间与永恒》等多个主题展览;策划实施了“秦始皇帝陵与兵马俑”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项目和“俑靓全球”秦兵马俑文创大赛;组织编写了秦咸阳城遗址等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实施了汉景帝阳陵、秦始皇帝陵陵园标识展示和文物保护工程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