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展讯 |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

2021-05-11 11:00: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戎狄是先秦时代华夏对西方和北方的非华夏部落的统称,即北狄和西戎的合称。据《战国策》记载,战国时代有“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千乘之国中的中山国是唯一由戎狄建立的国家。战国乱世,中山国与燕、赵、魏、齐诸强抗衡,几经沉浮。王时,中山国进入全盛时期,称王耀兵于太行山下,与战国七雄相比亦无逊色。然中山外有强敌环伺,内统治阶层日益骄奢,存续210余年,于公元前296年,亡于赵国。

由于文献资料缺略,文物遗迹湮没地下,两千余年来谜一般的中山国,鲜为人知。1978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发掘了中山王墓,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揭开了中山古国之谜。在两座中山王墓及城址内外的战国墓葬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这些文物游牧民族风格明显,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填补了中山国历史记载的诸多空白。

福建博物院与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正式展出。展览分三个部分,精选出近200件(组)精美文物,包括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陶器、骨器等等,使得观众们身临其境,进入那个遥远而神秘的中山古王国。展期从2021年5月18日—— 8月18 日。

重点展品:

龙首形金衡帽

用纯金制成,龙首中空,向前直伸。龙的额部中间有叶状凸起,双耳呈桃形,两角呈“八”字形,两腮外侧装饰卷云纹,双睛突出,鼻上有三条褶纹,鼻前端的两侧饰有卷云纹。口部微启,露出交错的牙齿。这件器物铸造工艺精良,龙的形象十分传神。

2.簋(guǐ)形铜灯

高15.2厘米,口径18.2厘米

中山成公墓出土

灯为扁圆形,圆腹,圜底,圈足。盖顶设有可转动的支柱形钮,钮的上端有一环,盖口一侧用合页连接簋身,使灯体与灯盖开合自如。点灯时翻开灯盖,把顶端支柱放倒,保持灯体稳定。闲置时将盖合起,簋身和盖紧密扣合。

3.凤首提梁铜盉

高21.9厘米

中山王墓出土

中山王墓出土,铜盉是古代的一种酒器和水器,主要用途是盛水、调酒。铜盉的弓形提梁两端铸成龙头的形象,龙吻连接两肩。提梁上套有三节铜环,环的另一端套住盖钮,可以防止盉盖脱落。盉的流口做成一只凤头的形象,其颈部上扬,口部微张,似在婉转啼鸣,姿态矜持优美。

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GexkrzgyaR7FJkrGwItag欣赏展览详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