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体验类文博短剧《国宝很有戏》上线 首期 “九鼎八簋”为湖北加油

2020-03-02 14:56:55 (高李洋)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5日晚,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特别支持,由意外艺术倾力打造,湖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国家一级博物馆合作的《国宝很有戏》第一季第一期视频节目在新浪微博首发。全网上线后,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赞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阅读量达150万+,单集节目播放量60万+。

《国宝很有戏》是一档全新体验类文博短剧,以“祖传国宝唤新生”为主题,联动明星戏骨通过舞台剧表演形式演绎国宝背后的文化故事,邀请博物馆领域专家、学者对国宝文物进行专业讲解,集学术性、趣味性、教育意义为一体。

《国宝很有戏》第一期讲述的是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九鼎八簋”的故事。“九鼎八簋”于1978年出土于曾侯乙墓,是国家一级文物,是我国青铜器的杰出代表。节目创意性设计了“文物练习生”这类贴近年轻人阅读兴趣的节目形式,通过演员灵活生动的表演,将“九鼎八簋”的文物特色悉数巧妙展现。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认为,鼎文化作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瑰,更是深深植根于我们传统文化之中,成为文明的见证,文化的载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湖北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顽强奋战、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民团结抗疫的危难关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举国驰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迅速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书写了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国宝很有戏》第一期透过“九鼎八簋”,揭开荆楚文化的神秘面纱,汲其拔山扛鼎之伟力,聚其感召人心之大爱,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国宝很有戏》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积极开展“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的重要举措和有力尝试。通过凝聚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平台等信息技术,大力拓展线上传播渠道和资源,扩大传播力,努力让文物活起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据悉,《国宝很有戏》第一季共5期,每周三更新一期,下一期将讲述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贵文物的故事。(高李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