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意匠天工——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

2020-02-22 21:48:18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击上图进入720全景网上展馆

前 言

中国的工艺美术植根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在世界工艺文化中独树一帜。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丰富的物产资源,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工艺美术。千百年来,在历代艺人们的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以雕刻、漆艺、瓷塑等为代表的地方工艺美术。这里陈列的工艺珍品,既有中华民族的共性风格,又有浓郁的福建地方特色,凝聚着非凡的创造力,有着神奇的艺术魅力和极高的审美价值。

展览以文物为引领,以年代为主线,按展品工艺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天遗瑰宝——寿山石雕,第二部分玲珑精巧——福建木雕,第三部分东方神韵——德化瓷塑,第四部分千文万华——福州漆艺,第五部分工致纤巧——特色工艺,本部分又分为福建牙雕、福州软木画、闽南漆线雕。

第一部分 天遗瑰宝 寿山石雕

寿山石产于福州市北郊。种类繁多,质地脂润,色泽艳丽,是名贵的观赏石和雕刻石。可分为高山、旗山和月洋三大山系;根据矿石的品类,又可分为田坑石、水坑石和山坑石;有一百多个品种。

寿山石雕是福建最负盛名的工艺品之一。它的传统技法有圆雕、浮雕、印钮和薄意等,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了镂空雕、微雕、链雕和镶嵌等技法。

早在1500年前的南朝时期,人们已经使用寿山石雕刻随葬用的小卧猪。唐代,寿山乡的寺庙应用寿山石雕制香炉、念珠等,并流传民间。宋元时期,官方设有专门的机构管理石材开采和制作作坊,社会上流行使用寿山石俑随葬。明清之际,以寿山石刻制印章之风开始盛行,寿山石成为著名的“图章石”。清代,各种雕刻技艺日臻成熟,形成东门、西门两大雕刻技艺流派,名家辈出,对寿山石雕艺术发展奠定极好基础,大量精品留传至今。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寿山石雕艺人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涌现出一批驰名中外的大师和佳作。

南朝寿山石雕猪

北宋寿山石雕文官俑

清刻薄意梅竹田黄天然章材

清林元珠雕洗象钮芙蓉方章

清乾隆刻芙蓉伏狮罗汉

民国林清卿刻山水人物水晶冻天然扁章材

郭功森作石雕卖余粮

玲珑精巧 福建木雕

福建的木雕工艺是从民间建筑、家具、佛像雕刻逐步发展而来的,源远流长,极富地方特色,并在发展中形成了福州、莆田、闽南等地同中有异的风格。福州木雕风格写实,以龙眼木、黄杨木为主要材料,龙眼木雕着重仿古,注重神韵,风格淳朴,造型简练,具有劲健浑厚的艺术特色;黄杨木雕细腻逼真,传神洗练。莆田木雕以精细见长,风格古朴典雅、刻画细腻、层次分明。而莆田、闽南一带的金漆木雕,流行透雕与浮雕相结合,并施以金彩,金碧辉煌、华丽通透,有很强的装饰性。

明雕木胎漆金真武坐像

清廖熙雕楠木关羽坐像

民国陈道灿黄杨木张飞坐像

清福州工雕“四快”——醉酒

清福州工雕“四块”——打喷涕

清福州工雕“四块”——捶背

清福州工雕“四块”——挖耳

东方神韵 德化瓷塑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是我国南方著名的窑场之一,以生产白瓷著称,历史上曾与湖南醴陵、江西景德镇并称为中国三大瓷都。德化窑自唐代开始生产青釉瓷,宋元时期生产青白瓷、白瓷,至明代白瓷生产技术达到高峰,所产“象牙白”瓷器,如脂似玉,被誉为“东方艺术的明珠”。

明清时期,德化窑能工巧匠吸收了泥塑、木雕等传统技艺,充分利用德化窑白瓷胎釉的质感和特点,在瓷塑艺术上取得很高成就。一代宗师、明代德化瓷塑艺人何朝宗创作的佛道人物形象,神形兼备,栩栩如生,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作品流传至今,倍受各国人民珍爱。

近现代以来,德化瓷塑名家辈出,无论在工艺技术还是创作设计方面,都有新提高和拓展,使瓷塑技艺不断向更高更精发展。

明德化窑文昌坐像

明德化窑如来佛坐

明德化窑妈祖坐像

清德化窑酱地青花关羽坐像

现代嫦娥奔月

千文万华 福州漆艺

福州漆艺历史悠久,工艺独特, 在我国的漆艺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宋时,福州漆工已经能够生产精美的雕漆,1986年出土的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剔犀云纹扁圆盒、剔犀葵瓣形三层奁、剔红八角三层奁等就是例证。明代,曹昭《格古要论》记载福州漆器:“福州旧做者,色黄滑地圆花儿,谓之福犀,坚且薄,亦难得。”清乾隆李渔《笠翁偶集》记述:“游三山,见所制器皿,无非雕漆。”

清中期以来,福州漆艺世家沈绍安(1767-1835)及其后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沈绍安漆器”,又称“沈氏脱胎漆器”, 屡获国际博览会大奖,并发展成为福州漆器的主流,使福州成为中国漆艺重镇。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漆艺业在著名艺人李芝卿、高秀泉等带领下,继承传统、大胆探索,在设计、髹饰艺术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使传统技艺又向前发展了一大步。

上世纪60年代,一批年轻艺术家把漆器装饰工艺技法用于绘画表现中,首次将漆画以独立画种参加全国美术大展,广受瞩目,形成了独具特色、富有生命力的新型画种——福州漆画,福建也成为中国漆画艺术的主要产地。

近代沈绍安脱胎寿星

近代福州沈绍正镐脱胎李铁拐立像

近代沈氏德记脱胎文具盒一套

漆仿司母戍大方鼎

脱胎漆金鱼座屏

第五部分 工致纤巧 特色工艺

从明清以来,福建就是我国传统工艺品的重点产区,人们素以全省各地绚丽多彩、持久不衰的传统工艺为荣。在历史的积淀中,除极负盛名的石雕、漆器、木雕、瓷塑外,全省有影响力的传统工艺品种数不胜数。在此,我们选择福建牙雕、福州软木画、闽南漆线雕作为有代表性的工艺品种,向您展示璀璨夺目的工艺之美。

清牙雕执扇人物

民国柯依四雕象牙蝦莲摆件

现代世勋牙雕乳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