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网上展览│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奉献展

2020-02-22 21:27:27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序 言

这是一个荣誉的展览,国家文物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福建博物院策划申报的《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奉献展》,最终入选13个展览项目,排名第三。

这是一个传奇的展览,从秦汉时期至今跨越两千年的时间内,中国人通过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历尽艰辛、定居国外,形成“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的奇观。仅福建省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达1260万,遍布世界17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著名的“华侨之乡”。

这是一个奋斗的展览,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怀着乡愁远行,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海外的各个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他们在居住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诞生,从民主独立到改革开放,他们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一页页光辉的篇章。

这是一个情意的展览,“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这是毛泽东同志对侨领深情的赞美,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同根同族华夏情,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福建博物院院长 吴志跃

第一部分 移居海外 开枝散叶

中国人移居海外的历史悠久,据记载可寻源至秦汉,访遗迹可追溯到唐宋;历代迁移,绵绵不绝,从涓涓细流到蔚为大观,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形成“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的奇观。

一批批华侨先辈背井离乡,肩负着改变个人与家庭命运的重任,奔赴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他们勤劳、坚韧,在海外,艰苦创业,发展经济。他们大智大勇,为居住国的自由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友善、包容,搭起友谊和交流的桥梁。他们在海外繁衍生息,不断融入侨居国社会,从飘泊者变成了定居者,从侨民变成了居住国公民。

然而,历史的变迁没有抹去他们身上炎黄子孙的印记,没有割断他们与祖籍国之间血脉相连的情意。

民国时期,内战不停,导致经济破产,民不聊生。经济因素是华侨出国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本立贴书,表明下南洋的原因——家计困难。

华侨结婚证

华侨初到海外,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往往同族同乡、甚至同一地区讲同一方言的聚居一处,按宗族、同乡、行业等建立社团组织。图为新加坡福州海员联合会会员证书。

1881年,祖籍厦门的侨领薛有礼创办了海外第一家正规的华文日报——《叻报》。此外,海外华侨还出版期刊、书籍等。

第二部分 赤子之心 铁血报国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濒临危亡,每当祖国发生重大历史事件,无数的海外华侨都会做出强烈的反应。日寇入侵,山河沦陷,家国危亡,海外侨胞在祖国遭到空前劫难之际,秉持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富者慷慨捐输、毁家纾难,平民倾囊而出、乃至鬻子助赈,勇者请缨投效、披甲前驱,为保家卫国、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表现出崇高的爱国之情和民族大义,以忠贞爱国的行动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华侨对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发动的十次起义捐款估计表

抗战时期,海外华人捐献财物支援抗战的情况一览表

抗战时期,海外华侨纷纷成立各种抗日救国团体,开展救国宣传和社会动员,发表救亡主张,最多时华侨救亡组织达938个,其他3000多个侨团也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救国活动。1937年8月15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召开新加坡118个华侨团体1000多人参加侨民大会,会上成立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共有委员32人,其中福建帮14人,陈嘉庚被推为主席。图为陈嘉庚(前排中)、侯西反(前排右2)、李振殿、周献瑞等合影。

1940年4月诗巫华侨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设诗华合唱团为抗战募捐

1936年9月,法国巴黎成立跨国家、跨地区的联合抗日团体——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以“联合全欧侨胞,不分党派、职业、阶级、信仰,实行全民团结、抗日救国并增进华侨福利”为宗旨。抗战期间,该会在欧洲华侨从事抗日动员与组织工作。

马来亚华侨学生义卖冰淇淋雪水,筹赈祖国难民。

东爪哇华侨救护队捐赠的救护车

1938年2月在荷兰的荷属东印度留学生筹款救济祖国难民献艺团

抗战期间,许多华侨飞行员回国参战,成为中国空军的作战主力。据统计,抗战前夕及战时陆续回国投效的华侨飞行员人数很多,仅美国一地即有200人左右。有数十位华侨血洒长空、为国殉职。图为华侨飞行员(左起)陈瑞钿、马鸿安、苏英祥、黄泮扬、黄新瑞、陈锡庭。

滇缅公路建成后,急需大量的司机和修车技工(简称机工)。1939年南侨总会受国民政府委托招募机工,号召机工前往中国服务。图为陈嘉庚关于招募机工的信函。

华侨机工回国服务荣誉纪念章

李大华陕北公学毕业证

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推动下,一些海外华侨记者纷纷回国采访、慰问将士,对声援、宣传和支援祖国抗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李大华(1906—1944年),又名李新,福建同安县人。1937年冬,李大华以新加坡《星州日报》记者的身份辗转到抗日圣地延安,在华北敌后根据地从事采访工作。1941年调回同安开展工作。1943年被捕牺牲。

海外爱国华侨组织了多支华侨回乡服务团、救护队回国服务,他们的医术和医德、执着和无私给祖国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图为荷属东印度(印尼)华侨救护队在紧张工作中。

第三部分 情系故土 民族复兴

海外华侨深切渴望祖国统一富强。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情系故土,造福桑梓,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嘉庚是华侨的一面旗帜。1949年6月,陈嘉庚应毛主席邀请回国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1950年回国定居。曾任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图为毛泽东与陈嘉庚在一起。

李光前(1893-1967年),福建省南安人,儒商的楷模、东南亚著名金融家、橡胶大王、教育家、慈善家。李光前热心社会公益的一生,深受其岳父陈嘉庚先生的影响,对新马地区和故国桑梓的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厦门大学是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建国后,陈嘉庚先生扩建了厦门大学,图为厦门大学建南楼群。

李尚大(1920—2008年)、李陆大(1923—2007年)昆仲,福建安溪人,他们热衷于在家乡兴资助学和资助其它社会公益事业。图为李尚大、李陆大捐建的安溪慈山学校。

结语

赤子丹心、青史犹存。华侨华人的历史,既是一部移居海外、波澜壮阔的移民史,也是一部艰苦奋斗、惊天动地的奋斗史;既是一部勇赴国难、铁血报国的抗争史,也是一部无私奉献、造福桑梓的爱国史。

铭记历史、不忘感恩。华侨华人与中国人民同患难、共抗争、同开拓、共奋斗,其德其情,感人至深,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华侨华人在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和伟大复兴做出的重大贡献。

一脉相承、一世相随。无论绿叶飘向哪里,它始终来自根的土地,无论华侨华人走向何处,他们的目光总是投向祖国的方向。华侨华人的那份深情厚谊,正如那绿叶对根的情意!

展厅照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