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火灾事故警钟长鸣 文物防火任重道远

2019-11-05 09:27:08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灾是危害文物建筑安全的主要风险。近年来,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都灵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等相继发生火灾。今年10月31日凌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发生大火,损失惨重,给我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风险突出。在我国普查登记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有40余万处;核定公布的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文物建筑有3100余处,文物消防任务繁重。同时,我国文物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极易燃烧。一些文物建筑密度大,不少文物建筑毗邻而建。加之不少文物建筑内保存大量古书籍、木质家具等易燃可燃物品,一旦失火,势必迅速蔓延,甚至“火烧连营”。今年以来,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安徽黄田村古建筑群、青海隆务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应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2017年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国家文物局通过联合督察指导、部署消防安全大检查等方式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措施;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不断加强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全面增强文物安全防护能力,制定实施《文物单位消防安全检查规程(试行)》《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

2018年9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文物局会同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整治火灾隐患、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通过两轮督查和调研指导,取得了明显成效,排查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2019年4月,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全国33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进行挂牌督办。2019年7月,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在全国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电气故障、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等火灾隐患,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同时,国家文物局大力推进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发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已推动全国18个省份将文物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试点开展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督促文物安全直接责任有效落实。

目前,我国文物消防安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文物安全机构和人员缺乏,安全经费保障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安全工作无人管、安全检查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电气故障、违规用火、违规燃香和人为纵火等各类诱发文物火灾事故的因素繁多,其中,电气故障是引发文物火灾的最大诱因。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省级以下尤其是低级别的文物单位和基层博物馆,普遍存在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消防水源缺乏,消防报警和灭火设备不健全,消防器材配置不达标等问题,无法满足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应急人员和装备配置不足,日常演练训练不到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低、应急预案流于形式,扑救初起火灾能力不足。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全国文物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发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国务院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合作,完善文物安全联合长效机制。推动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督察监管力度,督导文物、博物馆单位实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加强文物安全设施建设,提升文物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完善文物安全制度标准体系,实施文物安全规范化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