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妙趣横生鸡首壶

2019-08-01 15:41:34  来源:省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古代,我国劳动人民擅长用各种动物作为铜器、陶器和瓷器的装饰,或者把整个器物做成动物的样子,在青瓷烧造中尤为盛行,从而开创了青瓷造型的一代风格,有专家称之为象生瓷。其中鸡首壶就是青瓷象生器皿中之佼佼者。

鸡首壶,顾名思义,因壶嘴塑成鸡首形状而得名,又名鸡头壶、天鸡壶、罂,是一种将壶的流(嘴)捏塑成鸡头状的盘口壶。鸡首壶是六朝青瓷中的典型器物之一,作为水或酒的盛器,既能符合日常生活的需求,又可以满足人们的观赏。

上图是1978年福州市省二轻机厂一座南朝墓葬中出土的青釉鸡首壶,通高27、口径9.6、底径12.3厘米。壶盘口、长颈、丰肩、扁鼓腹、平底微内凹,肩部附一对桥形耳,一侧至口沿安一曲柄,与柄相对的一侧塑一鸡首流,鸡冠高挺、昂首张嘴、流口于壶内相通,形态生动。肩腹部饰有一周覆莲瓣纹,通体施釉均匀.该鸡首壶造型优美、制作规整,为鸡首壶中的精品,已被定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鸡首壶,是三国末年两晋时期越窑、欧窑的一种新产品,以后各地窑厂都有烧制。自三国末年始创,历经魏晋南北朝的不断发展演变,盛极一时,直到唐代初期还能见到它们的踪影,只不过与六朝青瓷鸡首壶相比,唐代青瓷鸡首壶在造型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装饰的鸡首很小,仅具象征意义。自此以后,鸡首壶便逐渐消失而为执壶所取代。那么,相对其他古陶瓷而言,为什么至今还会有那么多的鸡首壶出现呢?这是因为,一是鸡首壶的器形比较可爱,当时为适应人们需求所以烧造量较大;二是鸡首壶的流行年代较长,因而存在的累计数量相对比其他器皿要多一些。

鸡首壶的出现,或许与我国自古崇鸡的文化现象有关。从考古发掘的诸多遗址中可以看出,在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很早就出现了重鸡习俗。鸡在古代有特殊的禳灾除凶作用,古人认为鸡有御死辟恶的厌胜功能。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认为鸡是吉祥之禽。而鸡在民间受到欢迎,则多是因为“鸡”与“吉”字同声之故,“大鸡”即“大吉”也。

六朝青瓷鸡首壶是以鸡首为装饰特征的特殊器物,虽然其鸡首作为装饰题材在很长时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其器形的大小、高矮、胖瘦,鸡首的大小、鸡冠的高矮、鸡颈的长短,以及鸡尾的有无、把手的出现,甚至以龙作鋬,均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所发生的器物造型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恰恰发生在三国末至隋朝这一战乱频繁的历史大变革时期。实际上,结合东晋中晚期出现的、在青瓷鸡首壶的鸡首对应部位贴塑的带龙首装饰的壶把手这一现象,是否更有可能暗示着与龙对应相称的凤的呼应出现。雄鸡头配龙形把柄,正是寓意龙凤呈祥,也寄托了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农耕田园生活的美好向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