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民国柯世仁雕黄杨木伏狮罗汉立像

2019-08-01 15:41:34  来源:收藏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刻,是传统雕刻工艺中的重要门类,在我国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中国木雕流派众多,福州木雕与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潮州木雕并称“中国四大木雕”。福建博物院馆藏一件民国柯世仁雕黄杨木伏狮罗汉立像,是福州木雕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该像通高34厘米,通宽32.7厘米,罗汉高29.6厘米,狮高10.2厘米。黄杨木材。罗汉头戴僧帽,帽后长巾披肩,皱额、垂眉、眯眼、虬髯、含笑。身着阔袖通肩大衣,披袈裟,袒胸。左手握禅杖,收于胸前,右手伸食指,向外曲举。足蹬草鞋,拄杖而立,身体左边蹲一伏狮,狮项套圈,背披棕毛,张口翘尾,转首向罗汉。配有底座,用红木雕刻而成。

该作品出自木雕工艺大师柯世仁之手。柯世仁,清末福建人,集前辈艺人传统技法之大成,擅于根据黄杨木、红木、竹子等不同材料的性能,运用劈、削、雕、剔等刀法,随心所欲,雕成风格各异的作品,最善雕刻古代人物等圆雕作品,为木雕“象园派”名匠。清代,福州木雕曾出现三个主要流派:以大坂村艺人陈天赐为代表的“大坂派”,他们早先主要雕刻弥勒佛、十八罗汉、八仙、观音等神仙佛像,后来有增加了仙女、仕女、动物形象;以象园村柯庆元为代表的“象园派”,又称“柯派”,他们擅长表现虫草花卉、果盘等,还喜欢雕刻活动的作品,如踏水车、划龙舟等;以雁塔乡王清清为代表的“雁塔派”,也称“漆器派”,他们主要擅长雕刻图案花纹,还有和漆器相结合的浮雕花鸟作品。

此作品整体设计精心巧妙,形态生动。罗汉神情似在宣扬佛法,教化众生,雄狮昂首翘望,目不转睛的盯着罗汉专心听法,温顺如犬,显示出佛法的极大威力和感召力。雕刻技法细腻娴熟,线条圆润柔和,特别是罗汉衣褶线条流畅自然,肌肉富有质感,狮子神态惟妙惟肖。作品多采用圆雕,琢磨的十分圆滑,经过磨光、上漆,呈现出一种古雅的桔柚黄色泽,造型与色彩完美结合,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很强的观赏性,是研究柯氏雕刻技艺的代表作品。

张胡玲/撰文、陈浩/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