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明德化窑何朝宗塑观音立像

2019-08-01 15:41:34  来源:福建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德化窑何朝宗塑观音立像

这件明代何朝宗塑观音立像现藏于福建博物院,1995年,经全国馆藏一级文物鉴定确认陶瓷组专家鉴定确认为一级文物。

该立像高50、底径14.5厘米。观音赤足立于云座上,头正面饰三宝莲花,结高髻,上覆巾垂肩。面容端庄丰润,微含笑意,呈俯视状。身着广袖通肩大衣,袒胸垂挂璎珞,双手戴镯,交叉置于腹前,下着长裙,衣褶随风飘动,文静慈祥,娴静若思。通体施象牙白釉,釉面纯净莹亮,如脂似玉。胎体厚重,内空,座底露胎,胎洁白细腻。背部印有小篆“何朝宗”葫芦章及“宣德”方章。

何朝宗(1522~1600年),又名何来,明代瓷塑工艺大师,福建德化白釉瓷雕风格的创始人。他的瓷雕作品吸收泥塑、木雕和石刻造像的各种技法,结合瓷土特性,取众家之长,形成别具一格的“何派艺术”。他的作品以达摩、观音、罗汉等佛教人物为主,发挥传统雕塑“传神写意”的长处,微妙的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既简明概括,又生动形象,富有神韵,展示出其高超的制瓷技能。何朝宗的雕塑以造型美和胎釉材料的质地美完美结合而取胜,因此带名款的瓷塑像以德化窑居多。德化窑是福建古代重要外销瓷之一,明代以烧白瓷著称,胎釉浑然一体,光润如玉,故被称为“象牙白”、“猪油白”、“中国白”等,是当时中国白瓷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无论是烧制技术,还是瓷器质量和工艺水平都达到一定的高度。

该立像工艺精湛,比例准确,作者继承了唐代表现佛像艺术的绘画风格,使观音形象很有唐代韵味,既端庄肃穆,又平易近人,富有人情味,成为人们赋予想像和期待美善与圣洁的化身。在注意表现人物内在性格的同时,作品着意对神态和衣服纹饰进行刻画,衣纹线条清晰简洁,柔和流畅,翻转自然,圆劲有力,面部肌肉富有质感,表情传神。加以德化瓷细腻的质地和独特的象牙白,将观音静美柔曼、朴素典雅的风韵展露无余,形神兼备,充满艺术魅力。

何朝宗十分注重作品的艺术性,以至于他的作品传世较少。这件观音立像款纪明晰、技艺高超娴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