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邀请函 | 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博物馆文创"竞赛单元征集进行中!

2019-07-30 10:34:59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尊敬的先生/女士,

您好!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之“博物馆文创”竞赛单元,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携手福建博物院联合协办,旨在通过结合3D打印这一新兴技术,探索并开拓中国博物馆产业升级和数字化版权驱动下博物馆文创衍生项目的创新,竞赛将面向国内外院校师生、科研机构、设计事务所、设计创意机构或个人、艺术家、博物馆从业机构、3D打印等相关企业征集文创作品。

具体表现为:一、通过3D打印进行文物复制、修复、大型可移动化展陈等,使得更多博物馆的珍贵历史文化题材,特别是大型不可移动的文物可以面向公众;二、面对文创IP精品化、个性化、设计感需求的呼声越来越高,不断促进通过3D打印结合设计创意,创造出丰富且充满设计感、艺术品味且个性化十足的系列文创产品,进而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数字化创新能力。

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

 

竞赛时间安排

 

 

参赛对象

国内外院校师生、科研机构、设计事务所、设计创意机构或个人、艺术家、博物馆从业机构、3D打印等相关企业。

参赛团队鼓励以跨专业的形式组对参加。组委会亦可协助进行专业配对组合,或提供相关3D打印技术支持(参赛团队|个人如需要)。

 

竞赛征集范围—福建博物院院藏文物

A 标的:

 

 

 

  

 

 

B 任务:

参赛团队/个人可任选以上任一竞赛标的,提取其中的文化元素,并提炼为具有当代感的设计创作语汇,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从设计到个性化制造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

呈现方式或最终方案/产品可以是:

1. 文物复制:如何通过更加优化的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从设计、材料到工艺等)实现对文物精细化的复制,实现100%的还原度;

2. 围绕文物内容生成整体化展陈方案,满足可移动、模块化、展示性强等特征;

3. IP衍生品的设计与开发:通过3D打印实现一次成型、小批量生产、定制化、满足设计多样性和复杂性、性价比更高,不受传统制造工艺约束等需求。

4. 其他:如3D打印画作或者其他能体现3D打印技术与设计创作融合性的方案。

 

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A 初评提交:

• 对方案本身的阐述与效果图表现(包括但不限于:1、设计方案说明;2、应用场景描述;3、效果图表现等)

• 3D打印整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1、三维数字化模型;2、拓扑优化方案等)

• 材料使用说明

• 3D打印结构辅助实现分析(结构优化设计图)

• 三维数字化制造初步造价估算

• 3D打印模型(不作为必要要求)

B 进入复评的参赛团队需提交

• 3D打印实物(可整体实物打印,亦可局部实物打印,即等比截面、大片段或组成模块)

 

大赛评审机制

A 初评

以方案为主。每组竞赛单元由评审根据各自初评评审标准,对参赛方案进行线上初评,评选出进入复(终)评的参赛方案。本轮评审从设计出发,关注:(1)文化特点与内涵挖掘;(2)原创性和独特性;(3)数字化创新能力;(4)艺术性&设计感;(5)3D打印是否可实现

B 复(终)评

以3D打印实物(可整体实物打印,亦可局部实物打印,即等比截面、大片段或组成模块)为主。根据初评结果,每组竞赛单元所有进入复评的竞赛方案,以3D打印实物进行复评并由参赛团队进行10分钟路演,由科研专家、产业专家和投资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根据3D打印实物情况以及专业测评机构出具的测试报告(如有),并根据问题答辩,结合本轮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论证和评选,形成本竞赛单元一、二、三等奖排名。本轮评审从实际制造出发,关注:(1)制造工艺;(2)成型效果;(3)耐久度;(4)精致度;(5)成本,等。

 

大赛奖励机制

1. 针对获奖团队或个人,给予大赛奖金奖励(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2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1万元;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2. 终评获胜方案入选福建博物馆文创衍生品开发名录;

3. 针对参赛团队或个人提出的创新思路和对相关3D打印技术的实际需求,匹配企业支持,促成共同开发成果,并协助申报发明和专利;

4. 根据综合评估论证,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将优选部分获奖项目给予入孵奖励;

5. 针对较为成熟或接近产品化的技术/项目,匹配投融资、市场等创新转化支持;

6. 针对获奖团队或个人的设计实力和实践创新,提供持续的媒体报道与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博物馆文创”竞赛单元立足于科技让文物“活”起来,情怀让文创“亮”起来,创造呈现文物价值。衷心希望您积极参赛,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您的实践与自主创新提供支持,搭建坚实的平台并做出不懈的努力。

 

注: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博物馆文创”竞赛单元所有文物版权仅限于此次大赛设计使用,且2019「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应用大赛」“博物馆文创”竞赛单元文物版权及应用范围最终解释权归福建博物院所有。

 

大赛背景

2018年,丰台园下属北京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的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致力于3D打印产业集聚和平台的建设,促进3D打印增材制造产业链的形成,通过2018「增材制造全球创新大赛」挖掘并引入了优秀且具有发展前景的创新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工艺、材料及其相关企业。

此次大赛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丰台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及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及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联合承办,大赛征集将历时三个月,征集时间将截止到9月30日,携手中国航发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华融普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三大汽车主机厂,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中南置地、福建博物院、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命题方,分别形成了在军民融合方向上的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领域的汽车创新设计,3D打印骨科技术与应用,城市景观与建筑,博物馆文创,消费品升级中的运动鞋等六大竞赛单元。

 

 

大赛作品征集时间:2019年6月10日-9月30日

欲了解大赛详情或网站报名请登陆大赛官网:http://2019.weichuang3d.com/gamia2019

手机报名:

http://www.aki.com.cn/s/r/gamia2019

或扫描二维码了解大赛详情及在线报名

 

 

大赛报名通道

 

大赛项目征集负责人(可人工咨询并将参赛报名信息和参赛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韩 颖 13911566371

陶茹玉 18010046454

商务合作:

徐 姗 15810256290

王 南 13810347327

赵 嘉 17611358181

媒体合作:

李 丹 1590140880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