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物工作不平凡

2019-04-09 17:34:01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份中央文件接连出台、文物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战果丰硕、“考古中国”取得实质进展、“博物馆热”兴起、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热播、青铜“虎鎣”回归祖国……回首刚刚过去的2018年,文物事业发展在诸多领域实现突破,文物工作走过了十分不平凡的一年。

  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对过去一年文物工作的深刻总结,更是对未来文物事业发展的郑重承诺。

  2018:

  在砥砺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

  2018年,文物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在砥砺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

  ——顶层擘画: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2018年,中办、国办连续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两大政策性文件。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整体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共涉及16个方面57项任务,国家文物局会同37个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是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大举措。目前,报送全国革命文物名录、研究提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和编制《长征文化线路保护总体规划》《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等相关工作正稳步有效推进。

  ——利剑出鞘:文物安全形势稳步改进

  2018年,为了更好地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共排查单位3.1万家,问题隐患整改率达88%。殷墟遗址被盗掘案件破获26起,追责问责51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案件851起,公安部第三批“A级通缉令”10名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在逃人员全部到案;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累计查处文物法人违法案件673起。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了“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国家文物局作为成员单位与11个部门参加国务院对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将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文物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文物消防安全意识。多部门协力、多举措并行,扎牢文物安全防护网,有力守护文物安全。

  ——守望文明:文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大

  “我国深海考古首航胜利归来”“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被发现”“考古发现证明4万年前人类就登上了青藏高原”……2018年,不少考古新发现引发热议。考古发掘研究让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感悟,增强了全民族文化自信。此外,考古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也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现场,都能看到文物工作者辛勤工作的身影。

  2018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专项规划》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完成编制,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化发展得到有效推动。

  ——融入社会:文物“活”起来水平不断提升

  坎儿井保护工程造福边疆群众、36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带动区域发展……文物资源推动城乡发展的巨大潜力持续迸发。从浙江“拯救老屋”到山西“文物认养”,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动能不断释放。2018年,全国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文博创意产品备受青睐,文物衍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腾讯、百度等知名网络企业频频向文物行业抛出橄榄枝,《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节目广受赞誉,文物与教育、旅游、科技等领域融合发展方兴未艾。

  制定《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博物馆创新活力不断激活……2018年,文物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拓展文物资源盘活途径,努力架构传统与现代共生共融的桥梁,让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

  ——回应呼声:社会文物管理创新拓展

  2018年,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方案制定、流失国宝青铜“虎鎣”重回祖国怀抱,深刻彰显出近年来我国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多种途径的努力成果。

  文物市场是社会公众长期关注的焦点。为了破解民间收藏文物需求和文物保护管理服务间不匹配问题,推动文物市场发展方式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2018年,国家文物局编制禁止交易文物指导性目录,建立文物案件市场警示机制,指导江苏南京、苏州开展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优化文物拍卖许可证审批服务,推动探索文物拍卖领域外资准入纳入海南自由贸易岛实施方案。

  ——彰显责任:对外文物交流合作日趋多元

  2018年是文物促进文明对话、民心相通成效显著的一年,中国在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物合作保护和联合考古等领域更多地承担起大国责任:与法国、英国、新加坡、坦桑尼亚、意大利、阿根廷签署文化遗产领域双边协议;分别赴沙特、葡萄牙举办“华夏瑰宝展”和“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场文物领域人文交流活动;向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捐款并参与基金管理,促成阿富汗文物展国内接力展出;40项中外合作考古项目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首次中国—沙特塞林港遗址合作考古取得初步成果。

  2019:

  创新奋进走向未来

  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2019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创新奋进的姿态走向未来。

  ——创新文物传播传承方式

  依托丰富多彩的文物资源,积极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介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构建革命文化精神谱系,实施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展示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功绩,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构建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挖掘文物领域海量好故事和精彩好内容,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把文物价值传播出去,把文化记忆传承下来。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开展国家文物督察试点,坚持常态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长效机制与重点督办相结合,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进一步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切实保障文物保护用地。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制定科学规划,完善投入机制,加强预防性保护和文物本体周边环境整体保护,让文物之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多元绽放。

  ——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

  切实激发文博单位创新活力,分类开展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鼓励开发文化文物创意产品,策划推出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文物展览精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政策制度,多措并举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实行文物资源资产报告制度,面向社会平等开放文物资源;公布文物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充分释放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潜力和动能。推动出台关于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推进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

  ——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实施“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专项规划,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跨国合作机制,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文化遗产品牌。加强考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协调整合国内外资源,积极推进中国援外文物保护工程和国际合作联合考古项目。搭建多层次多维度文物交流合作平台,实施中华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举办有影响、有分量、有新意的文物领域人文交流活动,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凸显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文物精品展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进文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积极推动文物部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法治保障体系,加快修订文物保护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立法,确保按期完成修订;推进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创新文物领域人才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加强文物保护管理队伍建设,使文物保护管理力量和能力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让文物工作者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具智慧投身文物事业改革发展。

  满怀光荣梦想,践行使命担当——2019年,广大文物工作者意气风发、矢志前行,将奋发有为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