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北京人艺再演《晚餐》 诠释古希腊式悲剧的现代性

2019-03-20 11:12:27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人艺再演《晚餐》诠释古希腊式悲剧的现代性

  北京人艺再演《晚餐》 洪博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15日晚,北京人艺话剧《晚餐》再度登台,再次将这部希腊戏剧中讲述的不朽的人性、情感的种种矛盾呈现于实验剧场。

《晚餐》经由古希腊文化专家罗锦鳞的导演以及北京人艺演员孔维、徐岑子、张福元、高倩、丛林等人近十年的演绎,刘倍伯、王宁、王君瑞等青年演员的加盟,如今已经成为北京人艺的保留剧目。

《晚餐》其实并不是一部古希腊时期的戏剧作品,它诞生于希腊当代最有名的剧作家卡巴奈利斯笔下,作者借由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演绎出一个新的故事。但其剧情又与古希腊悲剧一脉相承——全剧内容接续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讲述的是阿伽门农及妻子和他们的情人死后的故事。

既然是一个接续的故事,所以最初接触到这个故事的观众,还需要熟悉一下背景知识,为此剧组不仅印发了前情故事的宣传材料,导演罗锦鳞还会在开演前上台为观众做一个小型的普及讲座。让观众迅速补上背景知识,进入到故事当中。

走进《晚餐》,观众看到满台悬挂的锁链,神秘而悠远的音乐,演员传统考究的服装,这种风格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着实不多见。这也是导演罗锦鳞对该戏的一次二度创作,“这部戏作者写的时候其实是戏中戏,是现代人在演古希腊故事,我想这样容易让我们这些异国的观众产生距离感,同时人艺舞台上还没有这样的纯古希腊戏剧样式的作品,所以我就完全按照古希腊戏剧样式来排,让演员去掉戏外,直接演出戏中的部分。”接触希腊戏剧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用话剧、戏曲的方式来表现古希腊文化的导演罗锦鳞做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处理,给了观众一个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

“观众从开始不是很容易接受,到现在看完戏、散场后还不走,还在讨论,还没有从中抽离。”导演罗锦鳞说道。这样一部古希腊式悲剧距离观众看似遥远,但其实里面所反映的主题却是具有现代性的,让观众看后引发思考和共鸣。

“这部戏表现的是,在巨大的精神枷锁下,活着的人与死去的人,共进晚餐。为了结束‘诅咒’和精神上的痛苦,最终选择了死亡。这部戏是一个现代的作家,在写反对仇恨、反对杀戮、反对战争。告诉我们人类要用大爱去宽恕一切。”罗锦鳞说。

据悉,《晚餐》本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