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从皇宫里“走出来”的苏氏琉璃

2019-03-19 16: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皇宫里“走出来”的苏氏琉璃

在山西省太原市山头村山头窑址,沿沟边而建的几间砖房和彩钢房就是苏永军的琉璃制作厂和苏氏琉璃传习基地。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题:从皇宫里“走出来”的苏氏琉璃

作者 杨佩佩

53岁的苏永军是苏氏琉璃的第八代传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老手艺如今在苏永军的手中焕发新生机。出访埃及的经历,让这一传承600余年的皇宫工艺走向国际,传递着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山西省太原市山头村山头窑址,沿沟边而建的几间砖房和彩钢房就是苏永军的琉璃制作厂和苏氏琉璃传习基地。在院子里,琉璃制品随处可见,菜园的栅栏下也都由琉璃瓦整齐地围绕着。“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里做琉璃。”苏永军说到。

在院子里,琉璃制品随处可见,菜园的栅栏下也都由琉璃瓦整齐地围绕着。 杨佩佩 摄

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苏氏琉璃兴盛于明代万历年,清嘉庆年间,太原苏氏琉璃曾是北京皇宫指定的供瓦基地,苏氏传承人还专赴北京参与制作。苏氏琉璃是山西琉璃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山西中部由苏氏琉璃所建庙宇、门楼和戏台众多。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苏永军生活在琉璃世家,“小时候觉得琉璃的颜色非常漂亮,就经常问爷爷关于琉璃的文化,从那时起,就受到了他们的熏陶。”苏永军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师傅葛原生学习琉璃技艺。

在学习和传承琉璃技艺的三十年间,苏永军已熟练掌握苏氏琉璃的两种独家配方。其一是宫廷黄,它是使用矿物质原料,与现在的氧化铁相比,抗氧化非常强,颜色保存时间比较久。另一特色就是苏三彩,就是将七八种粉状的矿物质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出来,成就独一无二的孔雀蓝。

近日在太原美术馆展出的“山西琉璃文化艺术展”上,馆内摆放着苏永军祖辈做的琉璃瓦、吻兽等琉璃制品。此外,还有他结合苏氏琉璃独家配方开发的琉璃字牌匾、文房用品、琉璃版画和各种工艺品摆件。“只有不断地创新,将琉璃技艺与时代相结合,才能让更多的民众认识琉璃。”苏永军说。

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苏氏琉璃兴盛于明代万历年,是山西省著名的民窑。 杨佩佩 摄

在苏永军家中,他还保存着学生的琉璃作品。据介绍,2015年,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局确定苏氏琉璃基地为非物质文化遗传琉璃烧制技艺传习基地。苏氏琉璃的发展全靠传承,苏永军不仅将技艺传承给儿子、儿媳,还将琉璃文化推广到校园,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了解到琉璃文化,学习和传承琉璃技艺。

2019年1月28日,苏永军作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团成员前往埃及,将琉璃烧制技艺在埃及第二届沙姆沙伊赫“欢乐春节大庙会“上展示出来,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喜爱。苏永军说,“琉璃文化不仅要在国内推广,还要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山西琉璃文化。”(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