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月底相约汉堡芭蕾舞团《茶花女》

2019-03-18 17:26:51 伦兵 田婉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月底相约汉堡芭蕾舞团《茶花女》

本报讯(记者 伦兵 田婉婷)根据文学名著改编是芭蕾舞剧的传统,但同时这对芭蕾来说又是极大的挑战。能够将芭蕾和戏剧、文学编排成名留青史的佳作的一定是大师的作品,约翰·诺伊梅尔的《茶花女》就是其中之一。3月29日至31日,这位世界著名芭蕾编导大师将率领约翰·诺伊梅尔汉堡芭蕾舞团(以下简称“汉堡芭蕾舞团”)再次访华,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献上经典芭蕾舞剧《茶花女》。

小仲马的《茶花女》是被搬上舞台和银幕次数最多的文学经典之一,由足尖诠释的芭蕾舞剧《茶花女》也有过众多版本。此次上演的版本由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一手编排,是专门为20世纪最著名的芭蕾明星之一、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团长玛茜亚·海蒂度身而作。

约翰·诺伊梅尔是一位长期工作于德国的美国芭蕾编导大师,以改编经典名著为芭蕾作品而著称于世。他创作的戏剧芭蕾风格独树一帜,将古典和现代舞技结合发挥得淋漓尽致。

用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团长冯英的话说,该版本的《茶花女》是“集音乐、舞美、服装于一体的高级定制”:“能够演出诺伊梅尔大师的《茶花女》是每个芭蕾舞演员的心愿,我们也一直希望在天桥剧场引进大师的作品。去年7月我们在汉堡见过面,我们约大师的时间,恰好他有一周的时间,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能够把大师的创作思想和审美更多地分享给大家,我觉得特别幸福。”

2010年汉堡芭蕾舞团曾在诺伊梅尔的率领下,在国家大剧院表演此剧,引起国内舞蹈界不小的轰动。此次演出的《茶花女》以其对人物性格形象的塑造而闻名,冯英介绍说,该版本自1978年首演以来,成为舞团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被世界多家顶尖芭蕾舞团引进购买版权。

冯英介绍说,约翰·诺伊梅尔受邀曾于2012年、2017年分别指导中央芭蕾舞团创排了自己的芭蕾作品《小美人鱼》和《大地的咏叹与起舞》。“诺伊梅尔大师是令人尊敬的导师,他引领着我们,无论是音乐的修养还是艺术的修养,都让我们得到了提升。在服装、设计等方面,有一点点不合适,他都不会通过,要求非常严格。跟他一起工作受益匪浅。”冯英还透露,3月29日的首场演出结束后将向约翰·诺伊梅尔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