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著名书画家萧海春山水画研究工作室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揭牌

2019-03-14 11:16:36 许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著名书画家萧海春山水画研究工作室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揭牌

  “萧海春山水画研究工作室”6日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揭牌。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著名书画家萧海春携手,在该校基础学院正式创建的“萧海春山水画研究工作室”6日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揭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创始人、老校长龚学平与萧海春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萧海春早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中年后叹传统缺失,便专注于中国山水画的传承和创作,倾心致力于传统画法的继承和发扬,穷追苦克,培植真学,在当代山水画领域独树一帜。工作室将立足基础学院,开展教研创作活动,承续前辈大师的课徒传统,发展当代山水画教研模式,摹写新时代绿水青山。

  “烟云化手?萧海春山水画教研展”现场。供图

萧海春主讲的“董其昌临鉴之路的实践意义”学术讲座及“烟云化手·萧海春山水画教研展”同日举行。

在“董其昌临鉴之路的实践意义”学术讲座上,萧海春结合其多年对董其昌书画艺术的研究鉴赏,畅谈其心得和体验。

  萧海春在主讲的“董其昌临鉴之路的实践意义”学术讲座。供图

在萧海春看来,董其昌集前人之大成,融会变通,洞察画坛时弊,以禅喻画,及时明智地提出与倡导“南北宗”理论,并以具有构建性的临鉴实践,创立了中国文人画史上的一座高峰。他重点提出以“笔墨”为核心的形式语言,翻开了文人画创作的新篇章。在文人画的思想统摄下,董其昌完成了他的山水画历史构建,具备完整的绘画史要素和合理的画史结构,突破了以往书画著录、书画见闻志之类的简单粗陋的格局,使中国文化史上第一次有了在形式与构造上符合史学学科标准的画史,即使在世界范围内,董其昌也不愧为美术史建设的最早期开拓者之一,后世艺术家们几乎无法摆脱其影响,甚至可以说是自觉走入董其昌的画史预设。

萧海春还谈到,董其昌之“南北宗论”的画史构成也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表现出一种无法掩饰的强烈主观意识,我们应该有更大的历史视野去接受先贤给予我们的赐予,让它来丰富我们的视域,满足时代新的的艺术渴求。

当天,萧海春还结合自己数十年的艺术实践经验,与在场师生和社会听众进行坦诚而热烈的交流。

  揭牌仪式现场。供图 供图 摄

受邀嘉宾参观了在视觉美术馆和萧先生工作室展出的萧海春近作“春江入海”等巨幅山水画作品和其课徒稿十余件,同时展出的还有萧海春亲授弟子十余人作品34件。

据悉,工作室已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基础学院开设公共选修课“中国审美”系列课程,面向全校,提升本科生人文素养,而教研展后期也将通过网上预约,公益性免费向社会开放。(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