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见字如面》诉“离愁” 王小波李银河上演时空对话

2019-03-14 09:4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字如面》相思过后诉“离愁” 王小波李银河上演时空对话

《见字如面》第三季在情人节前夕曾献上一道“相思”盛宴,爱情的酸甜苦辣轮番上演。本周主题“离愁”则呼应前作,选取相爱了而无法相守的痛心时刻,从明末清初、抗日战争时的烽烟儿女情,到和平年代中被病魔拆散的神仙眷侣,天人永隔的“离愁”无疑是命运最残酷的玩笑。不过,不同于热恋时的你侬我侬,诀别的视角让节目得以从抽离的立场不断挖掘背后的深层思考和幽微人性。同时,本期节目中品读嘉宾吴伯凡与史航受邀坐镇第二现场,除了旁征博引,继续开启全新的思考角度和方式外,还将拨开“离愁”的阴霾,引领观众走向生死、家国的宏大主题。

  王小波“土味情话”质朴动人 上演时隔四十年时空对话

王小波和李银河堪称《见字如面》舞台上出镜率最高的原作者,他们不仅才学出众,灵魂伴侣般的美好爱情更令无数人艳羡不已,很多书信往来更是广为人知,但节目此次选取的“第一封情书”却意义不凡。原来当年王小波首次通过情书诉衷深情后,并未收到李银河的回复。直到去年,李银河才在相隔四十年后,以一封回信圆满了这次时空对话。本期节目中,著名演员黄志忠和陈数分别为王小波和李银河代言,写信时的王小波正值青春年少,黄志忠也将一个大男孩的情窦初开表现得淋漓尽致,陈数则精准地把握住了李银河的心境,将这封沉静豁达的时空回信娓娓道来。第二现场的解读也同样精彩,为何王小波的信会被史航推崇为值得年轻人借鉴的“土味情话”,王小波的表达方式的高明之处究竟在哪?文化学者吴伯凡也将在本期节目中为观众带来一次精彩的“爱的表达练习课”。

如果说王小波的第一封情书还原了爱情原初的美好样子,那李银河的回信中的解读空间则更加宽广,两人的阴阳两隔虽然遗憾,但李银河对爱情、生命、时间的意义都有着深邃的见解,甚至连外界对王小波出名来自炒作的质疑,李银河都给出了明确的回应,读罢令人受益良多。尽管王小波与李银河的往来信多次入选《见字如面》,但每一次解读,他们信中闪现的智慧、美好与能量总能带给观众全新的触动。

  张大飞遗书解锁烽烟儿女情 抗战版《太阳的后裔》凄美上演

与高出镜率的王小波一样,本期中《张大飞写给齐振一》的信也来自一本观众呼声极高的畅销书,著名学者齐邦媛的回忆录《巨流河》。信件作者张大飞是第一批赴美受训的中国空军飞行员,他与齐邦媛通信多年,更曾一度表白,最终在抗战胜利前夕壮烈牺牲,这封写给齐邦媛哥哥的遗书,既是对往事的交代,也是对爱情的作别。

《巨流河》2010年首次出版后即成为轰动整个华语文化圈的重磅力作,这部齐家的家族史,也是中国近代百年苦难的大历史。在实力文化打造的另外一档现象级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筹备期间,就有很多热心观众力推《巨流河》。此次,这本巨著终于以“一封好信”的形式登上了《见字如面》的舞台,也令观众和书迷们相当期待。与很多和平时期的爱情不同,尽管战争摧毁山河、令骨肉离乱,但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往往也诞生在残酷的乱世之中。齐邦媛和张大飞的感情曾被热心读者视作抗战版《太阳的后裔》,但不同于电视剧的幸福结局,这段凄美而无果的恋情最终令人无限唏嘘,读信嘉宾蔡康永受邀为烈士张大飞代言,张大飞为家国大义视死如归的壮烈,对齐邦媛深沉而真挚的情感,以及26岁就英年早逝的遗憾都令康永哥感同身受,信中命运与情感的交错字字扎心,犹如一块大石压在心头,令人倍感沉重。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著名学者齐邦媛在跨越60多年岁月变迁后,仍对张大飞的离世念念不忘?信中,张大飞还坦诚已经娶妻生子,为何齐邦媛并未觉得“背叛”,个中的幽情还要等待节目播出才能一一揭晓。

爱情中的长久守候固然美好,但死亡同样能够成就不朽的旷世恋歌。本期节目中还选取了《董小宛写给冒辟疆》的信,讲述了一段才子佳人因明末战事纷乱的无奈别离,信中董小宛的深情、体贴、不忍心拖累对方,令人动容,其作为女性在亡国时的气节更令吴伯凡、史航称赞不已。

据悉,《见字如面》第三季第十期“离愁”将在3月5日(周二)晚8点于腾讯视频特别呈现,并于3月9日晚9点20分登陆黑龙江卫视与您重遇爱情,不见不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