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沪版“百家姓”公布 第一大姓“张”人数近百万

2019-03-14 09:47:09 简工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海公安公布沪版“百家姓”,本市户籍人口在用姓氏1705个

第一大姓“张”,人数近百万

本报讯(记者 简工博)日前,上海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公布“上海2018姓名报告”,截至2018年底,上海户籍人口在用姓氏共1705个,其中“张”姓依然排在首位,人数有近百万之多。根据这份报告的信息,在上海排名前10的巅峰姓氏是——张、王、陈、李、徐、朱、周、沈、吴、杨。

八成以上国人取3字名

据统计,上海排名前100位的姓氏依次是——张、王、陈、李、徐、朱、周、沈、吴、杨、刘、黄、陆、顾、孙、赵、金、胡、唐、曹、施、钱、蔡、马、姚、潘、高、蒋、许、丁、何、俞、宋、倪、郑、夏、袁、叶、郭、龚、林、范、严、谢、冯、董、戴、陶、姜、韩、薛、方、汪、汤、邵、秦、罗、程、季、盛、邱、毛、杜、庄、吕、彭、余、江、苏、傅、任、葛、章、郁、卢、瞿、梁、石、肖、奚、殷、史、魏、钟、崔、乔、凌、邹、于、田、华、费、孟、侯、洪、包、邓、樊、万、卫。

在姓氏方面,2018年出生的9万余名宝宝中,随父姓的占91.2%,随母姓的占8.8%,其中2.5%的宝宝同时使用父姓和母姓。2018年新生男宝登记使用最多的20个字:宇、泽、宸、子、辰、奕、轩、睿、梓、嘉、一、浩、皓、思、翊、涵、俊、文、天、铭;新生女宝登记使用最多的20个字:欣、玥、妍、涵、悦、佳、梓、思、怡、心、依、语、昕、子、一、奕、诗、伊、雨、馨。

我国在取名字数上没有明确限制,但为了防止重名,还是提倡以3个字为主,国人取名大多为3个字。100人中姓名3个字的约有81人,2个字的约18人,剩下的那个人基本上是4个字的,如果是少数民族,姓名字数可能更多。在上海,2018年新生宝宝姓名字数的排位也相差无几,3个字的最多,占93.17%,2个字的占6.29%,4个字的占0.53%,5个字(含)以上的不到万分之一。

变更姓名须符合相关规定

近年来,一些年轻父母为孩子起了不少标新立异的名字。按照法律规定,姓名一经确定并已进行户籍登记,如需更改就须依照《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办理。姓名更改特别是成年人,除一定的手续外,还涉及本人银行卡、社保卡、房屋产权证等一系列更名问题,所以父母为孩子起名要慎重。

据悉,《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明确,婴儿姓氏按出生医学证明登记,原则上应随父姓或者母姓,使用规范汉字。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择姓氏,需符合这些情况: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或因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少数民族公民遵从本民族文化传统或风俗习惯;或有其他正当理由的。规定第五十三条则明确可以变更姓氏的情况:佛教教职人员还俗的,可以恢复出家前使用的姓氏;依法被收养的,可选择养父母姓氏;父母离婚、再婚的,可选择父母另一方、继父母姓氏。第五十四条明确本市常住户口居民变更名字的条件:佛教教职人员出家的;在同一学校或工作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的;名字的谐音易造成本人受歧视或伤及本人感情的;名字中含有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以外的字;依法被收养或收养关系变更的;父母离婚、再婚的;有其他正当理由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