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福州“拗九节”德孝传承福满粥

2019-03-11 11:22:18 郑江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拗九节”德孝传承福满粥

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小学生在进行器乐合奏表演。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4日电 (郑江洛)“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每逢“拗九节”,一首充满福州味的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便传遍榕城的大街小巷。

4日,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在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举行,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全体师生、退休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以及社区老人代表在校园里一同欢度“拗九节”。

在活动现场,舞蹈《之子于归乐其俗》让大家感受到了福州传统民俗场面的热闹喜庆,小品《新编目连救母》让大家一同重温了“拗九节”的来历……一系列精彩的文艺演出,令老人们喜笑颜开。亲子互动环节中,学生为家长送上拗九粥,为家长梳头,现场其乐融融、欢笑声一片。

官方也在现场对台江区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进行表彰,对台江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领导、志愿者和学生代表一起为道德模范、老教师、社区老人等送粥。一碗浓浓的拗九粥里,代表的是晚辈们敬老爱老的感恩之情。

福州民俗专家指出,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拗九节”现在成了福州人的“孝顺节”和对团圆美满家庭生活的祈福与向往。

福州市台江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范婧婧表示,“孝老爱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闽都文化,在校园里举办“拗九节”活动,也是希望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倡导孝老爱亲的道德行为。

“‘拗九节’是老少同乐的一个节日,老人在观赏节目、品尝拗九粥的过程中,能够深深的体会到社会、后代对他们的关爱之情。”范婧婧说。

66岁的老人洪鼎成是本次的道德模范,他退休后一直坚持为学生上下学路上“护航”的志愿活动。

“今天能够品尝到小学生送上的粥感到很暖心,节目表演的也好。”洪鼎成表示,今年感觉比以往更加隆重,能感觉到福州近几年“拗九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厚。

参加此次节目表演的12岁小学生陈圣晔表示,自己平时在家里会帮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到了拗九节,会亲自动手做拗九粥给家里的长辈吃,表达对长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拗九节”期间与社区联手开展拗九送粥体验活动,学生将亲手煮的拗九粥,太平面、蛋等,送给参加活动的退休老教师、家长及社区孤寡老人代表。同时,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小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为社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五保户等送温暖,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美德。(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