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中国荧屏喜剧势力的破与立

2019-03-11 10:12:59 李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央视到各大省级卫视,从各大晚会的语言类节目到喜剧综艺……中国喜剧势力的格局正在被不断重塑——

荧屏喜剧势力的破与立

从2019年开年到现在,荧屏喜剧作品百花齐放:央卫视各大春晚、元宵晚会已经落下帷幕,作为历年晚会舞台上备受期待和关注的焦点,今年的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以其完整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的语言、风趣幽默的人物被人们回味和津津乐道。而2019年年初,各频道更是陆续推出各式主打喜剧作品的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旋转吧,假期》《欢乐喜剧人》等以丰富的节目样态、多样化的内容呈现,为观众送去欢声笑语。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处笑料、每一个喜剧作品背后都凝结着大量喜剧人和内容团队的共同努力,除了“开心麻花”“大碗娱乐”等老牌喜剧品牌外,一些新生力量也在逐渐成长和壮大。

春晚里的喜剧:“笑”是一门手艺

总体而言,今年央卫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不仅规模庞大、品类丰富,更以进一步增长的比重撑起春晚的“主力担当”。令人捧腹只是一个起点,可看性之外是这些喜剧作品更“耐磨”的品质。

纵观亮相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紧握时代脉搏,植根于社会基层,表现出一年来观众密切关注的热门话题和焦点新闻,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社会变迁,追踪民众的思想轨迹,是时代立场、社会立场和民众心声的“传声筒”和“扬声器”。

今年央视春晚新老喜剧人共上阵,带出语言类节目的颇多亮点:岳云鹏、孙越的相声《妙言趣语》,葛优、潘长江、蔡明等人的小品《“儿子”来了》,孙涛、林永健等人的小品《演戏给你看》,贾玲、张小斐和许君聪的小品《啼笑皆非》,郭冬临、邵峰的小品《爱的代驾》……而作为深耕喜剧领域多年、春晚喜剧担当的开心麻花团队再续春晚前缘,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组成开心麻花史上“最强阵容”,献出诚意之作《占位子》,并以精湛的演技为全球的华人观众上演了一出集幽默、感动、温暖于一体的生动好戏,直戳当今困扰社会的教育痛点。

除了央视春晚,今年春节假期先后有近十家省级卫视制作播出了花式春晚。而在观众注意力资源的竞争之中,语言类节目更成为各家春晚的兵家必争之地。最直观的变化是更丰富多元的加盟嘉宾,既有孟鹤堂、周九良、曹云金、李菁等一众相声演员,也有实力派喜剧演员刘流、巩汉林、郭冬临等;有来喜、邵峰、闫学晶等影视演员,也有带着全家上春晚演小品的王小利等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卫视春晚今年依旧成为了流量和口碑的双高地,语言类节目成为其触发现象级的关键筹码:程野、宋晓峰、杨树林等人带来春天养老院的续集故事。关注幕后的创作团队,不难发现“十二生笑”编剧工作室占据了北京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半边天”。在北京台春晚的8个语言类节目中,除杨树林等人的小品《又一晚的春天》外,文松、贾冰的小品《财神驾到》,韩童生、常远的小品《头头是道》也都是由“十二生笑”操刀编剧的,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个荧屏喜剧的“新势力”。

常态化的喜剧类节目:要能立得住、传得开

2月伊始,真人秀《王牌对王牌》节目迎来第四季。有了前三季的良好基础,新一季节目中既有极富创意的比赛环节,又贯彻了“欢笑第一”的节目理念。首期节目中,沈腾、贾玲、华晨宇、关晓彤等人共同向中国70年的影视话剧致敬,用青春的声音记忆等游戏环节,开启新一季的王牌征程。在第3期致敬春晚的节目中,马丽回忆起开心麻花初登春晚舞台的场景,她说,“和沈腾合作《扶不扶》那年对我而言是最惊险的,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主打怀旧,情怀再升级,这档喜剧类节目对经典的怀念与致敬重拾了几代人原汁原味的欢乐和回忆。

除《王牌对王牌》外,东方卫视打造的首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欢乐喜剧人》第五季也旋即开播。本季节目的参赛者阵容中,不仅出现很多新面孔,也邀请到往季的喜剧人回归挑战,德云社、开心麻花、大碗娱乐等超级喜剧团队中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往届助演演员王成思、张泰维、朱天福等人均在节目中亮相,单口相声、默剧、脱口秀等多样喜剧形式的加入使喜剧艺术在传承和创新中碰撞出火花。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元旦,央视综艺频道推出了全新的情景式喜剧综艺秀节目《旋转吧,假期》,用情景喜剧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别样的综艺体验。在保留以往喜剧类节目优点的基础上,本次节目引入了流行喜剧综艺的元素,以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双视角来整合节目的节奏与表演形式,打造出一档节奏轻快,既适合年轻观众又关照老年群体的喜剧类节目。节目中,由“十二生笑”团队担纲编剧的《药到病除》《公交风云》《百相办公室》《高手在隔壁》等情景短剧轮番登场,一再反转的剧情、出其不意的笑点以及牺牲形象的卖力表演,让熟悉的话题热点迸发出强烈喜感。

新老品牌同台“竞技”,中国喜剧力量正快速成长

从中央电视台到各大省级卫视,从晚会的相声、小品到综艺节目,或惟妙惟肖、爆笑全场,或真情演绎、触动人心。喜剧作品的成功播出离不开演职人员的创意和努力。通过观察这些荧屏喜剧,不难发现,从编剧、导演到演员,“老牌”的“开心麻花”仍是最重要的“幕后推手”。与此同时,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已经有一股新鲜的喜剧血液注入市场,在荧屏上与“开心麻花”平分秋色。

众所周知,开心麻花团队自2003年诞生以来,在喜剧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16年来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诸多优秀的喜剧作品,涵盖舞台剧、影视作品、小品等多个领域。纵观开心麻花艺人团队阵容,沈腾、马丽、艾伦、常远四人首次同框出现在2010年舞台剧《乌龙山伯爵》中,第二次合体则是在电影《夏洛特烦恼》。自沈腾2012年首登春晚,成功塑造“郝建”一角并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一路走来,开心麻花团队用高质量的作品和精湛的演技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喜剧团队。

但同时,新兴的喜剧力量不断涌现,为喜剧作品市场的建设添砖加瓦,“十二生笑”便是这样一股喜剧新势力。据了解,“十二生笑”是千秋岁文化传媒向全产业链转型中,进行节目制作IP化探索所孵化的全新喜剧内容创作品牌。北京卫视春晚中,由“十二生笑”团队负责编剧的内容在北京卫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占据半壁江山,在春节档的一众喜剧作品中突出重围。

“十二生笑”团队制作的喜剧作品和节目,人们其实早已耳熟能详。譬如“十二生笑”联合创始人、主力编剧耿雪松曾担纲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总编剧、CCTV1《欢乐中国人》总编剧、《喜剧者联盟》总编剧,其代表作品有《欢乐喜剧人》第一季中的《超能英雄》,第二季中的《洗脚》《疯狂的老头》《吃面》等,团队其他成员如李泽生、陈志伟、刘昊等均曾负责《喜剧者联盟》《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旋转吧,假期》等。

从让人捧腹大笑的北京春晚,到在茶余饭后打开电视看到的《旋转吧,假期》,我们看到新生喜剧品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成长力,其影响度也在不断增强。在一众喜剧团队的比拼较量下,一些新生喜剧品牌势必将进一步释放自己的品牌优势,在差异化竞争中为观众带来更多“有意思”和“有意义”并举的喜剧作品。

李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