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谈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

2019-03-11 10:02:07 杨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会通道)国家文物局局长谈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杨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日在北京指出,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国家文物局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当日在北京开幕。会后,刘玉珠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在解释“成长期的烦恼”时表示,一方面,博物馆的社会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现在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路要走。”

刘玉珠透露,今年国家文物局的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这些瓶颈性问题,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刘玉珠表示,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但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它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他在回答有关“加强和保护文物利用措施落地”的问题时说,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出台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

刘玉珠说,国家文物局已经把《若干意见》所涉及到的16个方面、57项改革任务进行逐条分解和细化,并在2018年10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会同36个中央部门,逐条研究落实该意见。

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的发展。这两个文件出台以后,全国已经有18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制定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有20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方案。(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