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物大省打造“山西国宝三绝” 将筹建山西青铜博物馆

2019-03-05 15:11:53 胡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3月1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文物局长会议3月1日在山西太原召开,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细数了过去一年山西文物局所做的工作,山西将打造以晋侯鸟尊、佛光寺东大殿、永乐宫壁画为主题的“山西国宝三绝”,山西青铜博物馆也将于2019年7月开馆。

雷建国在山西省文物局长会议上介绍说,基于山西丰厚的青铜文明资源,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筹建国家级青铜专题馆的战略决策。从2018年10月初,山西省文物局接手这项任务,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地研讨论证,基本确定了青铜博物馆的定位、选址、馆名、经费测算和展陈设计思路等基本内容。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今年7月正式开馆。

过去一年,山西省文物工作取得多项荣誉。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项目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库。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山西省民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平台和太原徐显秀墓壁画数字项目纳入国家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山西博物院引进的“古埃及文明特展”在第八届博博会上荣获“全国博物馆国际交流奖”等。

平遥古城、云冈石窟和五台山是山西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反映和塑造山西美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对此,山西省文物局实施了平遥古城五处险情段落的墙体加固工程,启动了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启动了云冈石窟第21—30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启动了五台山南山寺维修工程,在保护管理方面持续不断地作了大量工作,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山西文化旅游业作出了贡献。

考古发掘工作也取得不少新成果,经过对闻喜酒务头墓地连续两年的考古发掘,共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300余件。学界认为该墓地是在运城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晚期大型高等级贵族墓地,对研究商代晚期殷墟文化的分布范围、政治地理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对闻喜邱家庄墓地四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筒瓦板瓦组合的散水,这是山西省首次发现的春秋晚期晋国建筑遗存,专家判断可能是晋国迁都新田以后的晋公墓葬,学术价值极高。

对于2019年的文物工作,山西省文物局要精心筹建山西青铜博物馆,通过集中展示山西青铜文明,着力构建山西文化新高地,塑造山西文化新形象;要精心打造以晋侯鸟尊、佛光寺东大殿、永乐宫壁画为主题的“山西国宝三绝”,推出系列展览、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编排系列文化短剧,以点带面揭示山西文物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要进一步加大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继续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深化晋港文化交流,推动山西文物走出去、活起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