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戏曲界专家探讨现代黄梅戏的“扶贫”题材

2019-02-25 16:49:27 李双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戏曲界专家探讨现代黄梅戏的“扶贫”题材

  研讨会现场 李双南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李双南)日前,应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邀请,安徽滁州演艺集团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完成北京首演。演出结束后,来自戏曲理论和评论界的知名专家围绕现代黄梅戏的艺术性、题材、舞台表现形式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发言 李双南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展现和聚焦“精准扶贫”时代主题,体现了戏曲重要的社会职责和社会担当。整部剧从形象塑造上立足于基层,作品乡土特色浓郁,每一个故事最后都汇成主要人物形象代表性的唱段,较好地把握了戏曲的特质,特别是黄梅戏流畅、清新的音乐风格。此外,该戏既推出了作品,又推出了一个年轻的剧作家、基层院团和艺术创作机制,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创作导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发言 李双南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表示,《一个都不能少》虽立足于滁州本土,但对于扶贫而言,具有全国性的意义,加深了观众对扶贫攻坚战的战略意义的理解。

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认为,从艺术角度而言,这部戏在本体性中体现了时代感。所谓“本体性”是用戏曲手段、剧种手段和戏曲思维把现实生活进行一种戏曲化和生活化的表现,比如唱、念、坐、舞的运用,舞台调度和重点戏曲情景中的戏曲思维和表演开掘,充分挖掘人物情感,升华所表达时代主题。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员周育德指出,近年来,现代戏在戏曲舞台上占最大比重,其中写当代现实题材的以扶贫作为主体的更多。这部戏生动完整地塑造了一个扶贫干部鲜活光彩的形象,未来这类作品在剧本文化性方面可以继续提高。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艺术评论》编辑总监郭翠君指出,这部戏刻画了一个下乡干部从“要我扶贫”到“我要扶贫”过程,真实生动。

据悉,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是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演艺集团联合出品,讲述了有60多户贫困户的兴旺村,在扶贫干部何爱菊的带领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了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好愿景。该剧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2017年度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和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