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安徽黄山十年斥资逾95亿元保护徽州古建筑

2019-02-25 15:41:11 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黄山2月23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23日从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黄山市近十年陆续投入逾95亿元人民币,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和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

徽州建筑又称徽派建筑,流行于徽州(今安徽黄山市、绩溪县,江西婺源县等),多为明清时期徽商所建。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重视。

  资料图:屯溪老街街景。 徐雅娜 摄

据统计,黄山市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7个、“中国传统村落”92个、“安徽省传统村落”168个,全市现有8000多处地面文物遗存。

黄山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山市境内徽派古建筑星罗棋布,已成为徽州文化的承载体和活化石。黄山市通过对古民居、古祠堂、古戏台等建筑的修复,保护和传承了徽派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徽州三雕等非遗项目,也为扎根于民间的徽州祠祭、徽剧、徽州民歌、徽州目连戏等非遗项目的生存空间进行了良性修复。

为保护利用好徽派古建筑,近年来,黄山市实施了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并出台《黄山市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黄山市古民居认领保护利用暂行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探索非文物类古民居产权流转试点,引入社会资本认租、认领、认购古民居,打造文化旅游等各类业态近千处。

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是黄山市对古民居保护利用的创新举措。该平台在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古民居保护利用的同时,确保古民居产权交易更加公开、公正、公平,促进了产权交易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交易的多元化、网络化、电子化。

黄山市还不断提升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的经济效应,主打民宿客栈、体育赛事、特色小镇、文创平台等“四张牌”。以民宿客栈为例,如今黄山市已有近千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近百家,年经营收入超过10亿元。

目前,《古村落历史文化的数字化仿真实现》和《徽州文物谱系》项目正在黄山市全面推进。(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