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数字敦煌展走进河北 “文化科技盛宴”引客17万人次

2019-02-25 15:08:25 冯志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字敦煌展走进河北“文化科技盛宴”引客17万人次

1月12日,由敦煌研究院和河北博物院主办的“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走进河北”艺术大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22日披露,“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吸引了众多河北乃至京津地区的观众前来参观,展场人流不断,春节期间更是达到了日均参观人数6000人。截至2月20日,参观总人数接近17万人次,在河北掀起了一阵“敦煌热”。

由敦煌研究院和河北博物院主办的“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走进河北”艺术大展于1月12日开幕。春节期间,为此次展览专门设计的文创产品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销售量也创开展以来的新高。

此次展览基于敦煌石窟学术研究,利用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价值,通过科技与艺术的深入融合,将展览策划、设计、呈现为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多媒体展演、分层壁画立体呈现、交互体验等七大板块。

尤其展出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整幅图全长13.8米,高3.9米,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两条通往五台山路线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商旅、神异内容等。

  图为展览现场人流不断。敦煌研究院供图

现场多媒体展演,数字多媒体节目从另一角度介绍展览内容,动静结合,让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更加深入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分层壁画立体呈现,将莫高窟第257窟的九色鹿王本生故事,将故事主要人物、山水以及其它元素提取、加工、分层立体展现。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说,通过协同创新举办这次展览活动,使珍贵的敦煌艺术遗产走进河北,让千里之外的河北观众近距离感受丝路文明的璀璨绚丽和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开创了新时代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说,敦煌研究院与河北从2009年就开始壁画保护项目的合作,并在河北建立了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工作站,先后完成了河北曲阳北岳庙壁画保护和数字化项目、正定毗卢寺壁画修复保护和数字化项目、正定隆兴寺壁画保护项目,双方在合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王旭东表示,为让河北人民不必远途跋涉就能感受敦煌文化魅力,河北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经过反复交流磋商,确定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让古老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走出敦煌的办展方式,为河北人民献上一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盛宴。

据了解,此次展览走进河北是首次以商务合作的模式,与省级博物馆联合办展,这种展览模式突破了博物馆展陈的模式,展品内容丰富,展陈形式多样,而且结合了文创产品销售和研学体验课程,观众参观了可视、可听、可感的展览之后,还可将蕴含敦煌文化的文创产品带回家,丰富了展览内容,延伸了展览意义。

敦煌研究院称,这种数字展览、文创销售、研学体验相结合的全新展陈模式将成为敦煌石窟艺术“走”出去、“活起来”的新途径。(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