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故宫灯会像“蹦迪”广场? 亲历者说:并没有

2019-02-22 16:43:10 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宫的“网红”进阶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 20日晚,“紫禁城上元之夜”落下帷幕,但这场文化活动引发的话题却仍呈刷屏态势。尤其对灯光照明、投影设计等,更是出现了两种不同评价——

有人认为“灯光秀的审美有点土”,有人则觉得“太和门投影很美”……而这次真实的故宫“上元之夜”,又是怎样的一幅景象呢?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一场“灯光秀” 两类不同评价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今年元宵节的夜晚,由于“紫禁城上元之夜”的举办,故宫灯光绚丽,还能看到投射在太和门上各种海水江崖图案、上元之夜和元宵节的字样。《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则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古建屋顶上,当观众行走在城墙之上,很有点“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但这场“灯会”,却招致了两种不同类型的评价,槽点主要集中对午门、神武门等的灯光设计上。

有人认为,此次故宫夜场的“灯光秀”很土气,形似“蹦迪”:滥用射灯,配色辣眼睛,不能契合故宫的庄严大气。

但也有观众觉得,里面灯光很美,看得很开心。当远远望着故宫的灯光,看到被“点亮”古建筑,恍然产生“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不赞成只看了一眼‘灯光秀’就长篇大论吐槽,评价时至少要亲自进去走过一圈。”有人如是表示。

元宵节当晚,记者也在现场看到,实际上,网传特别闪耀的午门“灯光秀”持续时间较短,属于“点亮仪式”,欢呼过后,人群也并没有像在“迪厅”一样那么喧嚣,而是有次序地走进午门,从西马道登上城楼。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尤其当走过东城墙时,观众并不多。伴着灯光,一组宫殿在人们身侧徐徐显现出来,安静、壮美;畅音阁传来婉转的戏曲唱段,也衬托了故宫静谧的夜景。

文物古建会因“灯光秀”受到影响吗?

当然,除了吐槽“灯光秀”把故宫照得像“迪厅”,更多人担心的是,故宫里全是古建筑,这样大规模的“点亮”,还有激光投影,会不会对文物造成影响?

据此前故宫提供的资料显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

比如,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

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呈现在故宫古建筑之上。

光峰科技负责本次太和门点亮项目。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光峰ALPD激光光源为冷光投射,投射建筑表面不会产生任何光热,从而避免古建筑表面釉层、漆层等受到伤害。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并且,该负责人表示,大型投影秀的设备搭建无须在建筑附近进行大型的施工行为,从而保证古建筑能够轻松“换装”而更无须承受施工压力。

庄重、大气的故宫灯会更满足公众期待

“故宫‘灯光秀’被‘吐槽’,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最终呈现的效果未能达到观众预期,存在心理落差。”针对上述话题,时评人韩浩月做出了如此分析,“活动名字原本叫‘紫禁城上元之夜’,大概是射灯灯柱过于抢眼,后期被网友称为‘灯光秀’”。

到今年,故宫已经走过了近600年的岁月,几乎每一座宫殿都有一段故事。因此,韩浩月说,灯光的运用应该更多地为古建筑本身服务,去体现故宫厚重的文化底蕴,不能“喧宾夺主”。

他提出,此前曾有故宫“上元之夜”其他美景图传出,只不过可能在几个人们关心的重要场合,有些差强人意,“这些声音,也会给故宫下次举办同类活动时提供一些建议”。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此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也说,灯会办两天结束之后,故宫下一步将会评估活动的意义:如何举办得更好、什么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而不伤害古建筑等等。

韩浩月则建议,如果再次举办灯会,可以请权威的文化专家担任顾问,提供富有创意和可行性的方案,灯光运用得当,塑造古诗中上元夜的那种富有文化意蕴的场景,也许更能让观众喜欢,“一个庄重、大气的故宫灯会,会更能满足公众的期待与想象”。(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