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婆媳组合”传承针刺无骨花灯 巧手点亮千年灯彩

2019-02-22 15:07:59 范宇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婆媳组合”传承针刺无骨花灯巧手点亮千年灯彩

  图为:陈彩平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作品 范宇斌 摄

(新春走基层)“婆媳组合”传承针刺无骨花灯 巧手点亮千年灯彩

中新网台州2月19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又到一年元宵时,华夏大地“花市灯如昼”。

灯笼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浙江仙居,有一种奇特的灯笼,全身没有一根骨架,灯面图案全靠一根绣花针密密麻麻地刺出来,造型和颜色千变万化……名曰“针刺无骨花灯”。

在“灯笼界”论资排辈,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可追溯到唐朝,故又称“唐灯”。据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曾下诏每年进贡仙居花灯十对,寓意“十全十美”。

  图为:王汝兰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作品 范宇斌 摄

仙居人王汝兰、陈彩平婆媳二人,分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仙居花灯”的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多年来,她们传承针刺无骨花灯制作技艺,“复活”了这盏穿越千年的花灯。

“针刺、无骨、造型、色彩。”谈及仙居花灯的“独家秘方”,49岁的陈彩平脱口而出。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技艺来自婆婆王汝兰。“1992年我嫁到仙居皤滩的时候,就被家里挂着的花灯迷住了。看似普通的纸灯笼,在灯光映射下显得曼妙多姿。”

  图为:王汝兰正欣赏自己的花灯作品 范宇斌 摄

陈彩平便跟随王汝兰学习针刺无骨花灯的制作技艺。27年来,对她而言,做花灯已经从一种“爱好”变成了“责任”。

“明朝万历年间,皤滩已有盛大的挂灯和闹灯活动,商贾富户人家挂灯,盼望财源广进,平民百姓挂灯,祈求风调雨顺。”陈彩平说,20世纪初,仙居花灯发展到鼎盛,花色品种多达80余种。20世纪50年代后,仙居花灯一度失传。

改革开放后,为重现昔日热闹喜庆的元宵灯会,在当地政府、文化局和民间老艺人的共同挖掘下,针刺无骨花灯再度复出。

  图为:王汝兰正在制作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作品 范宇斌 摄

一盏传承千年的花灯,焕发夺目光彩的背后,离不开艺人们的巧手与匠心。

设计、剪样、装订、凿花、拷贝、针刺、竖灯、装饰……制作一盏灯要经历20道工序,工艺复杂,费时费力。

“花上10多天甚至一个月才能制作完成一盏灯。”陈彩平说,最具挑战的是“针刺”环节。“一平方厘米的纸面,要用约0.25毫米的针扎出120-150孔,很伤眼睛;若一不小心刺坏了针距,就前功尽弃了。”

  图为:陈彩平正在制作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作品 范宇斌 摄

随着陈彩平的技艺日渐精进,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制作针刺无骨花灯的流程,更是在传统制作技艺、纸张原料等方面进行改良创新,使之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

在陈彩平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许多造型别致的针刺无骨花灯。小圆灯《八骏图》巧妙展现了徐悲鸿画作元素;台灯《五福捧寿》则是融入了如意、蝙蝠等吉祥元素;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和颜悦色》更是吸引眼球,不同于传统悬挂式的花灯,采用了四连屏的展示形式,兼具欣赏性和艺术性。

在针刺无骨花灯的起源地皤滩古镇,龙形长街静静诉说着当地悠久的历史。83岁的王汝兰依然在坚持传统花灯制作。

  图为:仙居皤滩古镇中展示的针刺无骨花灯 范宇斌 摄

“荔枝灯、龙凤八卦灯、菊花灯、绣球灯、宝石灯、花瓶灯、珠兰灯、十二生肖灯……”介绍起自己做的花灯,王汝兰如数家珍。“这些花灯既能单独悬于室内,美化雅室,也能组合起来渲染节日气氛。”

记者了解到,受限于纸张的材质,针刺无骨花灯的价值一直难以体现。费时费力,且不太赚钱,针刺无骨花灯也曾面临传承的“烦恼”。但王汝兰和陈彩平婆媳二人从未想过放弃。

近年来,随着“非遗”热潮,仙居花灯也逐年“升温”。

  图为: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制作最为关键的“针刺”环节 范宇斌 摄

王汝兰和陈彩平曾多次受邀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地展览交流。“外界惊叹于针刺无骨花灯之美。”王汝兰自豪道,正因如此,她对花灯传承更有信心,也期盼有更多人前来学习花灯制作,守住“文化之根”。

在当地花灯艺人的努力下,仙居花灯重放异彩,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民间艺术品博览会金奖、第四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等诸多荣誉,还登上了世界邮票。

  图为:灯光透过针刺的小孔呈现多彩的图案 范宇斌 摄

“传统文化需要在传承中发展、创新,更要在新时代走出一片天空。”作为传承人,陈彩平表示,在“文化为珠”的暖风中,针刺无骨花灯定能如“东方明珠”般耀眼世界。(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