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史上最喜欢元宵节的皇帝

2019-02-22 15:04:18 崔禄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史上最喜欢元宵节的皇帝

□崔禄丰

唐朝的皇帝普遍都喜欢元宵节,唐玄宗和他的老爸唐睿宗尤为典型。

公元713年的元宵节,唐睿宗就作为太上皇到安福门观看花灯。宫女们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百官也乐当一回吃瓜群众,尽情观赏,通宵达旦。

而不久前,也有和尚请求唐玄宗夜晚开城门,点上成百上千盏花灯, 三天三夜不灭,唐玄宗也到延喜门观看花灯,纵情欢乐三天三夜。

直到左拾遗严挺之看不下去了,上奏章劝谏,唐玄宗这才收心工作。

但要论史上最喜欢元宵节的皇帝,那非明朝的正德皇帝朱厚照莫属。

据《明史》《明实录》记载,1505年,未满14岁的朱厚照登基即位。老爸孝宗对其寄予厚望,取名“厚照”,寓意贤明有为,照耀千秋。他在四岁做太子的时候,孝宗挑选了淳朴严谨的老师来严加教育,像元宵放花灯等宫廷娱乐都没让他参加,以防惑乱心志。

但历史的轨迹却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

朱厚照天性聪颖,精力旺盛,却被臭名昭著的大太监刘瑾带偏。在朱厚照当太子时就在其身边侍奉的刘瑾,为朱厚照收集各种新奇玩意、组织各式娱乐活动——当中自然包括元宵花灯。少年天子很快玩物丧志。

朱厚照即位两年的时候,实际掌权的刘瑾为讨好皇帝,居然从太仓(京师储谷大仓)提取了三十五万两银子为快到来的元宵节采购新奇精巧的花灯!

当时正德皇帝正在紫禁城外修建私邸,刘瑾公开卖官鬻爵,苛捐杂税不断……于是,民间起义接踵而至。

密谋夺权的宁王朱宸濠知道正德皇帝痴迷花灯,1514年的元宵节前,便献上大量品种新奇的花灯。等到宁王的仆人安装好后,正德皇帝不禁啧啧称赞,原来这些花灯是被固定在柱子上,而不是像以往的一样悬挂起来——庭院霎时光明如白昼又壮观无比。

可是,这些花灯却在元宵节的晚上引起一场人祸。

由于这些数量巨大的花灯毗邻储存在帐篷里的供战斗演习的火药,不知是宁王的阴谋还是正德皇帝的疏于防火防盗,灯火如昼的庭院一声巨响,火药爆炸了。大火很快绵延至其他宫殿和朝觐大殿,烧了整整一夜,烧毁了几座宫殿。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此时已经二十三岁的正德皇帝在逃离灾难现场时,还回头看了看冲天的大火,一脸嬉笑地说,“好一棚大烟火也”。

后果不难想象,百姓不堪重负,就只好闹革命。

正德皇帝可谓史上最喜欢元宵节的皇帝,但却因玩物丧志而令父亲孝宗皇帝辛苦一生得来的中兴之治陡然而断。乃至后来隆庆皇帝在元宵佳节想为后宫嫔妃添几件新的头面首饰也不得,坏掉的财政不可谓不追根于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