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见字如面》90后保安网红信引教育大讨论

2019-02-22 15: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字如面》90后保安网红信引教育大讨论 许子东自曝与巴金往来信

《见字如面》上一期“相思”主题解锁了古今中外多个爱情故事背后的百味人生,而本周即将迎来的“润物”则让温情继续流淌。提起“润物”,很多观众对这一主题的理解来自杜甫《春夜喜雨》中的名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节目组选取的几封不同视角的信件,正是借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浸润之力,试图探讨“润物”过程中藏与露的边界与尺度。

毕飞宇温情分享“成人礼” 是父爱温存还是亲情错觉?

与“润物”中教育话题强关联的信件不同,《毕飞宇写给儿子毕雨桐》的信将父亲对儿子的深沉父爱藏在了一个温情故事中,蕴含的平等思想也启发了很多观众对传统“中国式父子情”的认知。在儿子雨桐成年之前,毕飞宇在信中坦承地分享了自己“关于一根烟的故事”。在男生的成长过程中“抽烟”是不少父子关系当中角力的中心,抽烟被父亲发现,大多数父亲的反应往往是不由分说的斥责,但当毕飞宇遭遇类似情况时,他的父亲却用反套路的方式去解决,给当年的毕飞宇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父权的威严让位于父爱的温存,貌似达成了成长中的父权让位,但背后却隐含对自己人生的误读。在《见字如面》舞台上诸多亲情类的信件中,这封《毕飞宇写给儿子毕雨桐》的信写得既推心置腹又不乏轻松。著名演员何冰此次为毕飞宇 “代言”可谓再合适不过,同样为人父的何冰不仅传神地还原了围绕“点烟”引发的戏剧冲突,在他娓娓道来中,这段毕家祖孙三代间传承的温润父爱跃然纸上,同时对于原生家庭的教育思考也余味不绝。

90后保安网红信引教育观讨论 许子东自曝与巴金往来信

本期“润物”中信件的撰写者可谓来头不小,有文坛泰斗巴金、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还有舞蹈大师林怀民,但一封90后保安的信《九零后保安王新龙写给小学生》也被选入节目,预告片一经放出便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兴趣,作者本身来自较少在公共媒体发声的保安群体,其给小学生们的寄语虽感情真挚却也颇具争议。据节目组透露,信中“是伺候别人用餐还是别人伺候你用餐”这类对于人生职业价值观的探讨,已在二现场录制期间引发品信嘉宾的激烈讨论。《见字如面》的舞台从来不惧怕观点交锋,反而激荡出多元思想碰撞的火花才是选信的用意所在。而在本期“润物”中,保安王新龙究竟写了一封怎样的信?第二现场的品读嘉宾许子东、史航究竟对信件做出哪些独特解读?网友又该如何看待这封信?所有答案,今晚即将揭晓。

除了父爱的温情浸润,教育意义的平等探讨,本期“润物”的信可谓封封独到,各有侧重。其中,《林怀民写给读者》以大多数中国小孩从迪士尼动画中了解花木兰为引子,希望传统文化能够以润物无声地方式在西方文化的包裹中突围而出;《阿根廷女教师优哈娜写给梅西》回到教育的初始,女教师优哈娜以梅西事件为例,对只认可成功的单一价值观、教育观提出质疑;距今已有30多年的《巴金与寻找理想的孩子往来信》,则让我们在文坛大师与小读者们的对谈之间,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困惑、冲撞与哲思。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节目中,品读嘉宾许子东教授在大学读书期间,曾以一位普通的文学爱好者的身份与巴金先生有过一次珍贵的书信往来。在解读《巴金与寻找理想的孩子往来信》时,许子东教授不仅将在自己学术专业的近现代文学史领域畅所欲言,更将披露这段至今仍令他记忆犹新的亲切笔谈。

《见字如面》第三季第八期“润物”即将于2月19日周二晚8点于腾讯视频温情呈现,并于2月23日周六晚9点20分与您相约黑龙江卫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