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弹古筝学礼仪 “小雁”闹新春

2019-02-22 11:20:56 苏赞、叶碧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弹古筝学礼仪 “小雁”闹新春

“城市美容师”家庭在穗体验别致春节

  “小雁”学习古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春节假期,“城市美容师”们放弃回乡过年,坚守岗位。正值春节的“尾巴”,由广州社工搭桥牵线,让这些“城市美容师”家庭度过了充满“仪式感”的家庭欢聚时光。活动现场,24名环卫工人和其子女“零距离”接触琴棋书画礼等,共度欢乐时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苏赞、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摄影记者黎旭阳

前日,2019年“小雁闹新春”系列活动之“雁游礼仪邦 攀登文化国”在广州开展。活动现场,广州社工和义工们设置了猜灯谜、弹古筝、学礼仪等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互动游戏。每个互动游戏就是一个关卡,参与活动的环卫工人家庭只要猜出灯谜、弹出古筝音乐、学懂汉代礼仪等,都能领到元宵礼包。记者发现,不少孩子逐个关卡认真学习,不到30分钟便通关成功,将礼包揽入怀中。

“古人见面道好是怎么做的?”“只需两手作揖,弯身鞠躬。”在一间舞蹈室里,一个小男孩模仿起古代礼仪有模有样,而站在一旁的母亲尹姐用手机录下留作纪念。和许多环卫工人家庭一样,尹姐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课外丰富的世界。 “孩子玩得很开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再多些。”尹姐说。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10对本地亲子家庭参与,精心编排了舞蹈、诗歌朗诵等节目,为“小雁”们献上精彩的演出,有效促进本土社区共融。

人群中,穿着印有荧光条环卫服的罗小娟显得格外显眼,原来,穿上环卫服参与活动,是为了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不耽误接下来的清洁工作。罗小娟今年45岁,9年前从广西来到广州,已在荔湾彩虹街环卫站工作了5年,而她的丈夫在郊区做泥水工,数千元的月收入需要支撑起一个五口之家。

对于本次活动和来自广州社工和义工的关怀,罗小娟既高兴又感激。“平时孩子们都没机会上兴趣班,课余生活比较枯燥,接触琴棋书画是我们想都没想过的,这次活动能让他们亲身体验,他们当然玩得十分尽兴!”

数据:七年累积关爱近35000人

据悉,珠三角地区有着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他们为广东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春节期间,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将子女带到自己身边,一起过年后再将孩子送回家乡读书,这些孩子被广东社工称为“小雁”。自2013年起,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在全省各地区举办“金秋助公益·小雁闹新春”系列主题活动,至今覆盖人群约达35000人。

今年,广州越秀、荔湾、增城等八区的社工站同步开展“小雁闹新春”系列活动,覆盖更多地区的服务对象。据参与社工透露,活动的准备时间相对较少,在招募服务对象和场景活动设置上仍有改善空间,“只有把活动的体验感做到最好,覆盖更多人群,才能带来更多改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