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思南读书会五周岁,见证上海最迷人阅读表情

2019-02-20 14:43:43 许旸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南读书会五岁了,280多期活动打造城市文化空间新样本

梧桐影深书香正浓,这里见证上海最迷人阅读表情

■本报记者 许旸

累计举办280多期、广邀800余名作家学者、迎来4万多人次读者……今天整整五岁的思南读书会,已经成了一批沪上市民每个周末奔赴书香之约的常态选项。作为从上海黄浦区老洋房里“生长”出来的海派地标,思南读书会以人文精神赋能建筑空间,惊艳了时光,也见证了城市书香生态的激活升级,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文化品牌的生动注脚。

五年来,一期一会,思南读书会迎来了诺奖得主奈保尔、法兰西文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瑞典文学院终身院士谢尔·埃斯普马克、法国哲学家夏尔·佩潘、李欧梵、贾平凹、严歌苓、毛尖等海内外作家学者分享创作经验,与市民面对面互动。正是一期期优质文史哲课程的不断叠加,读书会所在的思南公馆区域人气持续走高,每年店铺客流量平均涨幅达20%,正向增长效应明显。“文化思南”口碑渐盛,记录思南读书会精彩内容的《在思南阅读世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了四辑。

上海所给予作家、读者、出版人的礼遇,也反哺着这座城市书香蔓延、枝繁叶茂。

品质阅读常态化,激活升级上海书香生态

思南读书会的雏形和缘起,是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延伸。五年多前思南公馆承办了部分国际文学周活动,当时来沪的作家阿城看到读者秉烛夜游、手不释卷后,由衷感慨“向文学致敬”。一年365天,“文学周”以外的日子怎么办?能不能办一个常态、开放、免费的读书会?这个点子迅速获得各方认同,思南读书会品牌就此诞生。

今天思南读书会五周年的特别活动上,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引驰、傅杰将聚焦“今天为什么需要读古典”展开对话。而过去五年的几乎每个周六,思南公馆都敞开大门欢迎所有喜爱阅读的人。很多人都记忆犹新,2014年2月15日那个冬日,作家王安忆、孙顒走进“思南文学之家”,开启了第一期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也同日开启。五年的深耕和积累,不仅让思南读书会去年摘得中国全民阅读年会颁发的“全民阅读十佳推广机构”荣誉称号和“第二届上海十大文化品牌提名奖”,也助力阅读成为沪上市民的日常,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各地的读者在这里留下足迹,也留下一份份绵长的感动——有在父亲的陪护下特地从外地赶来的青年学生;有将思南读书会视作大学课堂的退休老人,组建“思南一家亲”微信群交流读书心得;也有马振骋这样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坐公交车定期打卡……荣誉读者许树建的话颇具代表性:“思南读书会成为我每周必修的文学课,我的收获比上一次大学还要大,因为老师都是上海一流、中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

思南路上的这片梧桐树影也在无数海内外文学名家心中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将自己在这里的经历,写进了长篇小说《骨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家毕飞宇曾笑言:“你们在上海,也许不知道思南读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有多大。作为一个写作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如果不来一下,‘虚荣心’就得不到满足。”略显夸张的玩笑话,从一个侧面折射了思南读书会的火爆程度。

唤醒海派老宅的创新活力,“文化思南”渐成“爆款”

如今,“思南”已打造成为有时代特色和海派背景的文化品牌。“文化思南”这张上海的“新名片”,衍生出了《思南文学选刊》、思南书局快闪概念店、思南书局实体店、思南赏艺会、思南美学课等一系列品质文艺沙龙,“书香思南人文中轴”日渐鲜明。这片掩映在梧桐树下的老洋房,在梳理历史文脉、做厚人文内涵的基础上,逐步由商业载体向开放共享的公共文化平台转型,打破了人们固有印象中对精致“老洋房”的“高冷”认知,打出响当当的“文化思南”专业牌、作家牌和国际牌。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汤惟杰见证了“思南-复兴公园”板块多处文化新空间的生成历程。在他的观察中,思南读书会所在地思南公馆,属于上海近年来典型的城市更新项目,是黄浦区在城市公共空间利用和优秀历史建筑开放方面的有益尝试。

“老房子有魂了”——“文化思南”发起人钱军曾说过,思南公馆的物业管理方以过人的魄力,拿出区域内单体面积如此大的一幢老洋房来支持读书会的活动,正是为了唤醒海派老宅的人文活力,营造深阅读氛围,也带动了客流增幅和人气指数划出一道上涨的漂亮弧线。

人们似乎永远都可以期待,思南IP下一次的延伸与发酵——从思南读书会、思南书局的书香萦绕,到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思南赏艺会的演出普及,再到思南美学课、思南影像沙龙、思南纪实空间的创意开拓,以及海派旗袍思南之家、海上思南市集、思南街角之声、思南摩登复古季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策划,思南路日益成为城市旅游新地标、全民阅读金坐标、公共空间文化活动风向标。学者孙玮把这样的读书会以及周边影响力称为“身体在场的城市文化仪式”,它涵养着上海历史的集体记忆、表征了杂糅的海派文化。思南公馆立足自身底蕴,“文化思南”大有可为。

眼下,一公里长的“书香思南人文中轴”不断拓宽,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感慨:“经过多年发展,思南这个物理空间已经转化为精神空间,成为上海书展在精神气脉上最重要的延长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