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广西宾阳炮龙节:八方来客炮响声中寻“年味”

2019-02-20 11:02:31 钟建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广西宾阳千年炮龙节:八方来客炮响声中寻“年味”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2月15日电 题:广西宾阳炮龙节:八方来客炮响声中寻“年味”

作者 钟建珊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城区内人潮涌动,来自海内外数十万游客在这个有着千年炮龙文化的小城,饱览了群龙共舞、炮光祈福的盛况。

炮龙节是宾阳县一带汉族、壮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相传起源于宋朝皇祐年间,发展、成形于明朝,成熟于清末民初,节日内容包括游彩架、灯会、舞炮龙三个部分。

记者15日下午走访宾阳县宾州南街看到,这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朴老街宾客盈门,部分老宅门前摆放着艳丽喜庆的炮龙,居民们敲锣打鼓为晚上的舞炮龙盛会造势。此外,狭长的街道上还备置了丰富的菜肴,欢迎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前往同吃同乐。

“今年春节期间卖出了20多条炮龙,我现在已没有炮龙库存了。”今年65岁的邹玉特是广西民间工艺大师,制作炮龙已有50年。他说,每年炮龙节是当地最为隆重的节日,民众通过炸炮龙、扯龙须、摸龙头、钻龙肚,“求乐、求财、求福、求平安、求吉祥”。

当晚19时许,炮龙节进入高潮。鞭炮齐发,炮声震天,群龙在青烟中翻腾欢舞。男女老少追逐舞龙人的步伐,争相伺机钻龙肚、拔龙须,并试图将手中的鞭炮丢上龙头、龙身祈福。

“放鞭炮炸炮龙是传统,盈耳的炮仗声才有年味。”年近古稀的黄鸿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出生于宾阳县宾州古镇,长大后赴外地工作安家。此次返乡,他当起了“团长”,带着一群来自广西老年大学的同学回祖屋吃长街宴、看舞炮龙。

追忆起童年时期的炮龙节,黄鸿奎说,他的父亲是一名做炮龙的手艺人,每年炮龙节父亲都会亲手制作炮龙。从正月十一开始,宾州古镇的壮年人便会舞着炮龙巡街,街坊们则拿着鞭炮追随炸龙,祈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如今,他的父亲已逝,家人定居法国,童年的新春记忆促使他返乡寻年味。

“家有喜事的人家通常会邀请炮龙队上门热闹一番,鞭炮声不停,舞龙不止。”黄鸿奎说,舞炮龙通常会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人们会举行传统送龙仪式,“送龙归天”。在漫长的一整夜里,民众可尽情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狂欢,体会浓浓的年味。

据悉,宾阳炮龙节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评“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参加宾阳炮龙节的游客曾一度超过50万人次。(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