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省博快讯 > 正文

走进非洲雕刻文物艺术展 领略来自撒哈拉的问候

2016-08-08 16:4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炎热的气候、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使非洲成为远古时代非常适合人类生存的大陆,从而保留下了人类远古文明的基因。2日下午,在福建省博物院的1号展厅,记者通过观赏非洲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雕刻艺术,领略到了非洲大陆古代文明的缩影。

  "非洲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会享受生活的民族,他们用高超的雕刻工艺装点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据福建省博物院工作人员丁清华介绍,此次"撒哈拉的问候--非洲雕刻文物艺术展"展区分为生活用品、权力象征、偶像崇拜和通神法器四个部分,鳞选了190件来自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17世纪----19世纪的雕刻艺术品,这些雕琢精美的生活用品、姿态各异的众神雕像、形形色色的祭祀面具以及沟通万灵的巫术法器,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绚丽多姿的非洲艺术画卷。

  据悉,此次非洲雕刻文物艺术展将从2月2日持续到4月5日,贯穿整个春节假期,市民可以在家门口领略来自非洲大陆的异域风情,走进传统非洲人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最纯真的膜拜与敬畏。

  除"撒哈拉的问候--非洲雕刻文物艺术展"之外,福建省博物院春节期间还准备了五场文化饕餮盛宴供市民细细品尝,这些展览分别是"时间都去哪了--观我影像展"、"雪域梵音 高原宝藏--西藏罗布林卡文物精品展"、"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展"、"福建考古成就展"以及"闽海蔚蓝"。同时,公众参观之余还有机会参加《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

  Songe 双头巫师像 刚果。李霖 摄  双生人物造型是非洲雕刻艺术中的典型作品,是力量和权威的象征,并被赋予了特殊的宗教或传奇故事。

  战神  刚果。李霖 摄  军事题材的雕刻是非洲木雕的重要内容之一,其风格通常简洁明快。部族英雄常被塑造为战神形象,雕刻在盾牌和进攻器械上,以祈望在战争中获得庇佑,战无不胜,所向披靡。

  Luba 凳  刚果。李霖 摄  矮凳在非洲是权力的象征,只有国王或者酋长才有资格拥有,且只有在重大仪式上才可以见到。其风格各异、种类繁多,又以带女性雕像的矮凳最为典型。

  面具 喀麦隆。李霖 摄  非洲地区的面具以木制为主,有时会点缀贝壳、羽毛、动物牙齿、布片、兽皮等。

  两个参观者在认真观看展品。李霖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