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双百活动 > 正文

我院开展年年有“鱼”迎新年——布艺制作活动

2016-08-05 16:27:46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一 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做布艺鱼

图二外国孩子也加入进来,瞧,他们做得多认真。

图三多姿多彩的小福鱼在孩子们的巧手下诞生啦。

图四孩子们兴高采烈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12月30日,2012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天气非常寒冷,不过,福建博物院的二楼序厅内却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原来,来自我院“双百活动”部分签约学校和社区的孩子们,应邀在这里进行年年有“鱼”迎新年——布艺制作活动,共同来迎接2013新年的到来。

布艺,即布上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中一朵瑰丽的奇葩。而鱼这种生物作为中国传统的吉祥元素,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它蕴含着美好的文化意义,“鱼”与“余”谐音,“年年有鱼”则象征丰衣足食的生活,所以在中国传统的手工艺中喜用鱼纹装饰物品,寄托着劳动人民的美好心愿,希望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因此,我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举办这次活动,希望通过活动送出祝福。

孩子们首先通过参观、了解我馆现有的布艺展品,并在指导老师的引导启发下亲自进行布艺制作。在亲自动手体验中,领略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了解,最后在寓教于乐中领悟到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随着设计、裁剪、拼贴、缝制和塞棉等工序的一一完成,一批精美可爱的小布艺鱼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在孩子们丰富的想象世界里,鱼儿们的色彩异常丰富,有红色、蓝色、绿色、黃色甚至还有彩色的,似乎在向我们描述着他们多姿多彩的童年生活一样。在随后的评估环节中,小朋友们还一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作品,说出自己的创意,同时评价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在场的观众和家长们纷纷感谢福建博物院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出自己的作品,在交流和思索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本次迎新年活动,充分地发挥了我院的社会教育职能,推进了“双百活动”的开展,培养孩子们发现美的能力和意识,引导他们感受美、理解美,从而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让他们在体验中国民间工艺的同时,也感受了新年节日的喜庆!

文∕图 苏佳∕杨蕙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