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清金农梅花图轴

2016-08-05 16:19:12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农(1687—1763)清代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字寿门、司农、吉金,号冬心先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布衣终身。好游历,卒无所遇而归。晚寓扬州,卖书画自给。嗜奇好学,工于诗文书法,诗文古奥奇特,并精于鉴别。书法创扁笔书体,兼有楷、隶体势,时称“漆书”。五十三岁后才工画。其画造型奇古,善用淡墨干笔作花卉小品,同时他博学多才,嗜奇好古,收金石文字千卷。精篆刻、鉴赏,善画竹、梅、鞍马、佛像、人物、山水。尤精墨梅,金农画梅,自称“江路野梅”、要求“天大寒时香千里”,足见其怀才不遇的心情。

我馆藏有金农的一幅的梅花图轴,该作为绢本,墨色,立轴。作品通长162.5cm,通宽55cm。该画通幅以淡墨设色写枝,浓墨点椒,花繁枝茂,花蕾花朵相簇开放,花枝摇曳,生机勃发,古雅拙朴,构图饱满,充满新意。画心上方有作者漆书画梅感想一段,署名:“冬心先生记”钤白文“金吉金印”一方。漆书是金农首创,他独创一种“渴笔八分”,融汉隶和魏楷于一体,这种被人称之为“漆书”的新书体,笔划方正,棱角分明,横划粗重而竖划纤细,墨色乌黑光亮,犹如漆成,是其大胆创新、自辟蹊径的标志。这种特殊的用笔用墨方法,“金农墨”浓厚似漆,所用的墨是自选墨烟所造的“五百斤油”。“谛视之,纸墨相接之处仿佛有毛,幽光徐漾”,写出的字凸于纸面,稍一触指即为墨染。写出的字凸出于纸面。所用的毛笔,“截取毫端”,象扁平的刷子,蘸上浓墨,行笔只折不转,像刷子刷漆一样。这种方法写出的字看似粗俗简单,无章法笔意可言,其实是大处着眼,剔除细节,直取磅礴气韵。那险峻雄奇的构局,浑朴钝拙的金石趣,都融合在黑、厚、重、凝的格调之中。

画轴下隔水有徐邦达先生鉴定题跋,落款:“已已之春徐邦达时年七十有八。”画心上方自识画梅心得一段,落款“冬心先生记,”钤白文“金吉金印”一方。此系金农亲笔画之一,书、画无不精致,且构图、款式与众不同,富有新意,充满生机。

陈施耘撰文/陈浩摄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