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明 董其昌仿赵孟頫山水图立轴

2016-08-05 16:17:2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谈董其昌师古赵孟頫的心境

——从《明董其昌仿赵孟頫山水图》说起

董其昌(1555-1636)明代官吏、著名书画家。字玄宰、号思白、相光居士。松江华亭人。

右上额行草提款:“颇学赵承旨《林塘晚归图》笔意,又録其诗:春阴柳絮不能飞,雨后蒲芽笋蕨肥。却恐鸣騶惊白鹭,自骑款段绕湖归。其昌”左上额行书款:“池上篇既为鸿雪堂主人书五丈生绡,意犹未尽,更写此图以赠长卿大夫公 戊辰中秋识”。图之左下有长方收藏者印皆朱文小篆,上“朱起哉师古父”,下“曾在朱屺瞻家”。

可见董其昌曾十分欣赏赵孟頫的《林塘晚归图》,于1628年的中秋以此图的笔意画了一张山水送给鸿雪堂主人长卿大夫。

赵孟頫是提倡“师法古人”的第一人,董其昌也提出“画家以古人为师,自是上乘”既然方法相近,那么作为后人的董其昌是如何评价他的前辈赵松雪的呢?

书学方面,董其昌曾记录了很多对赵文敏的品评。

赵吴兴书《文赋》,虽姿媚横出,未脱本家笔。

素不学赵书,以其结构微有习气。

可见,董先生对赵吴兴的字颇有微词。

(吾书)与赵文敏较,各有短长。行间茂密,千字一同,吾不如赵;若临仿历代,赵得其十一,吾得其十七。又赵书因熟得俗态,吾书因生得秀色。赵书无弗作意,吾书往往率意。当吾作意,赵书亦输一筹,第作意者少耳。

――――《容台集•论书》

恨赵吴兴有此墨迹(指赵所临之《十三行》),未尽其趣。盖吴兴所少正《洛神》疏隽之法。使我得之,政当不啻也。――――《画禅室随笔•跋十三行洛神赋》

吾于书,似可直接赵文敏,第少生耳。而子昂之熟,又不如吾有秀润之气。惟吾不能多书,以此让吴兴一筹。――――《容台集•论书》

总的来说,这几段话董先生都是在说赵书写得太熟,显俗态,而我董某的字写得更秀润,意气灵气兼备。也许,董先生在书法上就是对赵吴兴不依不饶了,到底心里有几分佩服他的“师古”先辈呢?

再从《明董其昌仿赵孟頫山水图》这幅作品看,提款“颇学赵承旨《林塘晚归图》笔意”,单论这句,他表达了自己因欣赏而模仿,并以能达道赵承旨的笔意为荣的心情。在收藏方面,也董其昌也以拥有赵氏的作品为荣。譬如他常以家藏“三赵”为豪,这“三赵”之一就是赵孟顺的《鹊华秋色图》。此外他还收过赵子昂的《洞庭二图》、《高流水图》。那么,是否董其昌对赵子昂的画一贯都有好感呢?又不然也。

在画论方面,明代董其昌最为明确地提出了“寄乐于画”的美学思想,他论述画家多寿时说:“仇与赵(指仇英和赵孟頫)虽品格不同,皆习者之流,非以画为寄,以画为乐者也。寄乐于画,自黄公望始开此门庭耳。”

此处,董其昌认为赵孟頫的画品不如黄公望,仅为习者直流,尚未达到“寄乐于画”的境界。

赵孟頫、董其昌,一个是元朝大佬,一个是明朝大佬,在书画的高度上,后人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的。董其昌,走的是一条遍临宋元名家的大道,确有资格指点赵子昂之书画,虽然他对赵书常有不敬之言,但董先生晚年还是承了这么一句“余年十八学晋人书,得其形模,便目无吴兴;今老矣,始知吴兴书法之妙。”这些,也许说明董其昌对赵孟頫的墨迹算既大恨又大爱吧!

黄娴撰文/陈浩摄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