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南宋绍兴端石抄手砚

2016-08-05 16:08:58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宋绍兴端石抄手砚

文房四宝,砚为其一。端砚以石质优良、细腻滋润、涩不留笔、滑不拒墨和雕刻精美而著称,被推为群砚之首,是著名的实用工艺美术品。1973年武夷山市西门外狮子崖宋墓出土一方南宋时期端石抄手砚,一出土即引起考古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注意,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福建博物院。

该砚长19.3厘米,宽12.4厘米,高3.7厘米。端石,质润,抄手式。平面形状及断面呈梯形,砚堂自然下斜,后高前低成砚池,窄砚首与两侧砚唇相连,砚底凿空。背面镂刻篆书“贾藏之墓”四字,及墓主人于南宋绍兴辛未(1151年)年寿终等内容。

端砚、歙砚、洮砚和澄泥砚是中国传统的四大优质名砚。端砚始于唐代,盛于宋,并开始被列为“贡品”。端石产于现在的广东省肇庆市东南烂柯山西麓端溪水一带,肇庆古称端州。其颜色以紫色为主调,另有灰色、青黑色、青色和绿色等。另有形似动物眼睛的“石眼”。其主要特点是石纹丰富,有青花纹、朱砂钉、五彩钉等。“温润如玉、叩之无声、所墨不腐”为端砚上品。唐初,端砚纯粹是文人墨客书写的工具,石面上无任何图案花纹装饰,自中唐至宋乃至明清,对端砚的加工日趋繁多,端砚逐渐发展成实用与欣赏相结合的工艺品。端砚因石材珍稀,制作复杂而更显珍贵。砚台发展到宋代,最具时代特征的形制当为抄手砚了,它是从唐代箕形砚演变而来。因其底被挖空,前端和两侧留边与砚堂相连,三边如足,平整着地,手可插入便于移动而得名,也被称为插手砚、手抄砚或大史砚。抄手砚为宋代所特有,长方形抄手砚是宋代的主流。

此砚石质坚实细腻,温润如玉,叩之声音浑厚凝重,是用优良的端石造就。外形朴素大方,实用雅观,具有典型的宋代抄手砚风格。砚铭始于秦汉时期,内容多记载纪年、物主姓名身份、石砚名称等等。宋代砚铭则具有十分突出的文人气息,名贵石砚都要镌文于其上,这也成为鉴别宋砚的重要依据。此砚背面铭文详细介绍了墓主人贾藏之的官职名号、死亡时间、墓葬位置以及铭于砚的原因等内容。墓葬出土,纪年明晰且保存完整,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