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藏品精粹 > 正文

清黄慎《枯木雄鹰图轴》

2016-08-05 16:08:01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黄慎《枯木雄鹰图轴》赏析

黄慎其人

黄慎,字恭寿,又字恭懋、躬懋,号癭瓢子。福建宁化人,寓居扬州卖画为生,他的绘画风格和成就,在乾隆中期的“扬州八怪”中独树一帜。

黄慎的画题材很广,无论人物、山水、花卉、翎毛无所不能,无所不精。黄慎早期为工笔画,中年后以唐怀素的狂草笔法如画,画风变为泼辣潇洒的大写意格调,遂成自己的独特面目。

画面内容

福建建博物院收藏的《枯木雄鹰图轴》为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黄慎七十四岁时的佳作。此图纸本,纵172cm,横89cm。墨笔绘一苍鹰,展现鹰鸷猛然栖止时的神态。形象逼真传神,画幅略施淡色,笔墨苍润,笔姿纵放,图左上方有草书提款“风定为翔,迎行而舞,侧目枝头,精神千古。”末署“乾隆庚辰小春月癭瓢子写”,钤白文“黄慎”和“瘿瓢”二枚方印,右下角另一压角方印残缺难辨。

历史上许多具有生命力的名作,在动态的构思上,往往选择运动发展过程中矛盾即将解决之前的一刹那加以刻划,雕塑如此,绘画亦然。一个动态即将达到顶点而尚未达到前的一刻,比达到高潮的一览无遗更耐人寻味,更含蓄而富于表现力。黄慎这幅画的艺术构思正是这一客观规律的具体表现。他画的这只鹰,并不停留于寻常的盘旋或栖息动作,而是将其处理在滑翔结束,即将收拢翅膀栖止于老树干之前的一刻,这一刻是表现鹰的动态最微妙的瞬间,能不落俗套而细腻地表现鹰的动态活力,耐人寻味。图中的鹰在滑翔俯冲后脑袋前伸并张嘴鸣叫,翅膀尚未完全收拢,鹰的生命与活力蕴藏于特定的动与静之间。这种处理法,说明画家不但善于观察生活,而且在意境表达上有自己独到的创见。

在画幅的题句中,作者把鹰在迎风中张开双翅逆风奋力翻飞而上,静风中顺势滑翔行进,和鹰佇立枝头“侧目”观望的眼神等特点做了归纳概括。作者赞颂了鹰不畏狂风逆境的顽强拼搏精神,和冷眼面对事态风云变幻的孤傲风骨。题句反映作者向往着能够自由地驾驭着自己的生活和命运的执着追求,在对社会黑暗,权势者压迫的揭露和憎恶中,作者和历来所具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一样,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气节和尊严,在对鹰的赞颂中,寄寓了自己的崇高思想境界。

图中用苍老的树干衬托了勇猛矫健的鹰,以中锋、侧笔、浓墨、淡墨与留白等水彩技法交替使用,以滋润活泼松动的概括笔法,把鹰的躯体结构、羽毛质感和勇猛的动态无一遗漏地表达出来。寥寥数笔就刻划出了鹰目光的锐利和逼视感。落笔时,作者完全从客观对象初发,注意对象的具体结构特征,例如鹰嘴鹰爪等虽用笔概括,但完全符合其解剖结构,这正是作者有着严格扎实的工笔画的基础,同时在不离开对象真实的原则上,作者掺以草书笔法如画。尤其在描绘树干苍老枝叶横生上,揉进了纵横顿挫的狂草笔法,使水墨的意趣和书法的神韵相互融合,相辅相成,达到了气势开张富于活力的境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