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甘肃女艺人“一眼定终身” 传承弘扬秦腔文化

2019-03-20 10:34:29 高展郑世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甘肃女艺人“一眼定终身”传承弘扬秦腔文化

  佟红梅在《斩秦英》中扮演的银屏公主剧昭。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 (高展郑世强)“10岁时,第一次看县剧团演出,便被深深吸引。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追随剧团。几年的摸爬滚打,主攻青衣、老旦。”近日,甘肃秦腔表演艺术家佟红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起源于三秦的秦腔戏曲,自古迄今盛而不衰于中国西北地区。因与陕甘人方言发音有关,秦腔唱腔多是深厚悲凉,足显西北人的厚重与粗犷。

  佟红梅与学生合影。 钟欣 摄

秦腔在佟红梅的老家甘肃陇东地区更是深得当地民众喜爱。“家乡的人们对秦腔情有独钟,个个爱看戏,人人都能吼上两嗓子。”

14岁那年,佟红梅如愿考入甘肃省艺术学校学习,主攻青衣、老旦。199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进入甘肃省陇剧院工作。

从艺三十年,由于其扮相端庄娴雅、音质清脆彻亮、唱腔饱满、戏路不拘一格等优势,很快便崭露头角,在多部剧中担任了主要角色,成功刻画了一个个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女性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如今,佟红梅已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

“艺无止境,成功后也不能安于现状。”佟红梅说,现如今,很多传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重新认识、接受和喜爱。在此过程中,秦腔也应健康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业余时间,佟红梅爱好画梅。 高展 摄

2013年,佟红梅成立了自己的演出团队。目前,该团队已长年演出30余部本戏和50多出经典折子戏,每年演出300余场,并积极开展戏曲文化下乡慰问活动,接连不断为甘肃戏剧舞台奉献了“西北戏曲名家演出周”等形式多样、名家荟萃的各类大型戏曲文艺品牌。

佟红梅说:“今天很多年轻人离戏曲和传统文化渐行渐远了,我们有必要做激活传统文化的事情。”

秦腔受众面老龄化的问题引发许多秦腔从业者和业内专家的思考和担忧。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秦腔、陇剧等戏曲艺术,佟红梅无偿带领16名学员学戏,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已有6名学员能够独立登台献艺。

佟红梅说:“甘肃戏曲文化积淀丰厚,及时抢救和传承这笔宝贵财富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