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携手佛教界共推中日文化交流

2019-03-19 15:59:06 郑松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携手佛教界共推中日文化交流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一行11日赴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交流。 郑松波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3月12日电(郑松波)连日来,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与福州芝山开元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互相走访交流,期盼共同携手推进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一行10日赴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交流。陈芝宽 摄

福州开元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与日本佛教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福州开元寺是日本“弘法大师”空海的入唐之地,也是另一位日本高僧圆珍和尚的学法之地,二者皆是日本“入唐八家”之一。福州开元寺因此被誉为“日本真言宗和天台宗的祖庭”;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名僧辈出,唐代希运禅师在此出家,其弟子义玄在河北正定创立“临济宗”,成为现在佛教禅宗重要一支流派。临济宗于宋代传入日本,成为当今日本佛教主要流派。明末清初时,隐元禅师应邀东渡日本,开创黄檗宗,流传至今成为日本佛教主流之一。因此,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两座寺院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皆占有重要的地位。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表示,今年初,由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等中日机构主办的“中华禅·海外行”走进日本活动成功举办,在海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他表示福州开元寺准备将于九月份再次组团赴日交流,促进中日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一行11日参访正在重建中的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郑松波 摄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戒文法师表示,目前,黄檗祖庭正值重建的最后阶段,此次重建可谓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寺院预计将于年底竣工,届时将广邀日本黄檗宗等佛教界返回祖庭共襄盛举,让两国黄檗禅文化源远流长。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空海文化”与“黄檗文化”都是连接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不管是“空海入唐”还是“隐元渡日”,中国都向日本传播了中华文化,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他希望与两座寺院紧密合作与交流,架设中日民间往来桥梁,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关系发展。(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