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程光炜解读库切名篇《耻》:作家应关切他的时代

2019-03-19 15:51:24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程光炜解读库切名篇《耻》:作家应关切他的时代

  著名学者程光炜参加“名家讲经典”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库切用十几万字,写了和解以后的南非怎么办的问题,他特别关心自己所生活的时代,而且能拎出自己的问题,他是真问题的作家。”著名学者程光炜如此评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的著名作品《耻》。

10日,“名家讲经典”2019年首场讲座(总第13场)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本部举办。讲座邀请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为听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南非作家库切的著名作品《耻》。

南非小说家库切在2003年问鼎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非洲第五位、南非第三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同时也是第一位两度获得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的作家。

1940年出生于南非开普敦的库切是一个有着英国血统、说英语的荷兰裔白人,所以,关于南非的种族对立以及对人性的探讨和追问是库切小说的重要主题之一,他的小说跨越了狭隘的民族、种族等障碍与偏见,直抵历史渊源与人类发展的纵深处,提醒人们重新审视我们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人文观念、殖民主义的历史和现代文明的种种渊薮。

讲座现场,程光炜以学者的严谨和智慧,从三个方面理解分析了《耻》。第一是人物的“越界”问题,主要涉及诸如性禁忌等社会伦理问题。第二是怎么理解露茜和戴维父女两人的羞耻心理,二人对待“耻”的定义和态度不尽相同,父亲是一位老派的西方知识分子,女儿则是新南非白人的代表。在二人“耻”的同与不同间,殖民问题、种族冲突等重要问题开始显现。第三,女儿被性侵怀孕之后,戴维提出卖掉开普敦房子让女儿远走荷兰,却被女儿拒绝,程光炜教授详细阐述了这次拒绝的内在行为逻辑,为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提供了帮助。

对于库切的这部经典作品,程光炜特别指出作者对于自身当下生活的关切是其成功的关键。联系中国当代青年作家,他表示,“现在青年作家的小说比较接地气,写现在正在发生的生活,写的很好,但这些作品中的大多数更多的是只做到了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东西。”

程光炜认为,这些作品主要的问题是在记录之外,回应社会问题的能力不足。这方面,他认为路遥值得研究,“他特别喜欢概括生活,而这种概括生活的能力,我认为是作家所需要的。”

程光炜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整个社会经历了巨变,“大的小说家应该回应这些东西,我们需要这样的作家。”

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的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名家讲经典”系列讲座自2017年4月开办以来,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浅显易懂、贴近大众的语言,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

当日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院等高校的学生,以及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等各界文学爱好者。(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