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资讯> 文博快讯 > 正文

作家迟子建:“文化兴边”过程中建议加强考古

2019-03-14 11:24:09 何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迟子建:

“文化兴边”过程中建议加强考古

  迟子建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代表作有《伪满洲国》《群山之巅》《北极村童话》等,曾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每年来京开政协会议都会准备一份提案,上会前丰富和充实提案内容是最重要的。因为感受到文化在边疆发展中的重要性,迟子建今年做了有关“文化兴边”的提案。

谈履职

出发前一刻还在充实提案内容

新京报:上会之前,你做了哪些履职准备?

迟子建:政协委员是通过提案和建言来履职的,我每年来京开政协会议时都会准备一份提案,上会前丰富和充实提案内容是最重要的。今年我带来的“文化兴边”提案,其中有一点建议,就是在文化兴边的过程中加强考古,就是出发前一刻充实进去的。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委员的身份和职责?

迟子建:我是个作家,在黑龙江省作协从事为作家服务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我看来是这份工作的一个延伸。因为作家们的写作与现实总是紧密相连的,而书写百姓,是文学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每年所做的提案,比如《设立救助站,妥善安置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关于恢复大兴安岭地区高寒补贴的建议》等,所涉人群都是我的笔倾情拥抱的人。

新京报:这次上会,你最关注哪些议题?

迟子建:我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将“文化兴边”列入未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我希望抛砖引玉,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加入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提出更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谈东北振兴

发挥文化旅游合并后优势开发资源

新京报:除了经济、政治等因素外,你认为文化应该在东北振兴中扮演何种角色?

迟子建:正是因为感受到文化在边疆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今年才做了“文化兴边”的提案。因为这些地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中国内陆的生态屏障,在这些地区做大规模经济开发,基础薄弱,还会危及生态,浪费资源。文化旅游部门合并后,可以发挥其优势,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黑龙江刚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营商环境的改善,当然也会改善文化投资环境,是件好事。

新京报: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迟子建:比如哈尔滨市委机关搬迁,原址空下来后没有用于商业,将被打造成博物馆群,各级领导对文化的重视可见一斑。如果说短板,我觉得对文化精品的打造不够,创新能力也偏弱。

谈信息资讯

作家不需要浮萍似的爆炸资讯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等速成作品?

迟子建:网络作家要保持作品的更新量,所以对他们来说,保持艺术水准是个挑战。

新京报:你不用微信,手机只能接打电话、发送短信,是因为对现代科技的排斥?

迟子建:只是生活习惯。能够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这些功能对我来说足够了。

新京报:这是否会影响你作为一位作家对时代、对社会的认知和把握?

迟子建:一个通讯工具,怎会影响一个作家对时代和社会的认知?因为我每天也上网浏览新闻。作家需要的不是浮萍似的爆炸资讯,而是艺术池塘深处坚韧生长的碧草。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双百活动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